close

轉貼新聞

中國時報【實習記者施奕如/綜合報導】

假期結束後肚子上總是多了一層游泳圈嗎?也許是因為我們在平日和假日對於飲食有「差別待遇」所導致。美國昆尼別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與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合作的一項長期研究,調查美國人平日與假日的飲食習慣是否有差別,結果發現,高達八四%的受試者的確對「吃」抱持平日與周末假期的雙重標準,在周末假期或特殊場合吃進的卡洛里往往比平日多,差異可達九百卡,相當驚人。

主持研究的印曼教授(J. Jeffery Inman)表示,原因之一與膳食指導方針的呈現方式有關,此類指導中的建議攝取之熱量通常以天數為單位,因此容易讓人獨立看待每天的飲食行為。

換言之,即使前一天晚餐才大啖美味牛排,隔天也不會自我警惕而節制一點,因為許多人認為每天都是一個新的起點。而在健康「飲食金字塔」中的食物份量以包數、盒數為單位,容易讓人忽略「積少成多」的道理──每包分量雖少,但累積的熱量其實很可觀。

此項研究共有六○一位受試者參與,每日詳細記錄飲食內容,每次連續記錄兩周,為期一年,其中二六二人的飲食日誌則以一周為期,其間會包含節日。研究結果發現,一般人的飲食習慣到了周末可能會出現大轉變,尤其受試者的周末早餐分量平均比平日多了九%,在三餐中的差異尤其顯著。

印曼教授指出,這是因為周一到周五的早晨要趕著出門上班,簡單的麥片粥或麵包就解決一頓早餐,但是周六、日時間充裕,可以悠哉的在廚房煎蛋烤培根,當然也不知不覺吃了更多食物。不過,也有人反其道而行,平時用高熱量的現成速食打發三餐,到了周末則以花椰菜、鮪魚等健康食物犒賞自己,只是這些人在受試樣本中僅占少數。

假期節日更容易讓人對美食棄械投降。研究發現,一遇到休假節日,受試者平均比平常多吃七%的分量,而每逢感恩節與耶誕節等與飲食密切相關的節日,平均食量則大增一四%。此研究還發現,這種平日與假日飲食習慣的差異,在廿五到卅五歲的族群中尤其明顯,而過重或肥胖的人也較容易在周末大肆放縱食慾,但這種差異在不同性別的人中則無顯著不同。

印曼教授認為,此項研究能改變膳食指導方針設計的方式,改用較長期的角度呈現,不但以一周為基準,也提供每一餐的飲食建議。另外,研究結果也能讓人在節日慶典前有所警惕,雖然還是免不了大吃一頓,但若事先有心理準備,美食當前時刻,為免肥肉上身,還是會忍痛保留幾分防備力。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5/4/20le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