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心臟內科醫師江碩儒表示,有許多人在休假過後總有「越休越累」、「越休越不健康」的現象,甚至到了開始上班、上學的日子,整整胖了一圈,一點都提不起勁,民眾常會熬夜一邊打牌,生活作息不正常,加上各式美味年菜紛紛出爐,飲食方面又大魚大肉,以致疾病不受控制。

江碩儒說,現代上班族壓力大,應酬多又缺乏運動,再加上睡眠不足又無休閒活動,體重及膽固醇不斷攀升,免疫力卻下滑,代謝性疾病病患越來越多,近期更發現,一般上班族或科技人在毫無症狀下,卻罹患大腸癌、肝癌、胃腸方面的疾病等情形,癌症也有年輕化趨勢。

他強調,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及早知道身體那裡出問題,才可即時作適當保健和治療,像血糖一下子飆高到二百至三百會感覺很累,但若只是慢慢升高到兩百,則可能毫無徵兆或不舒服。

江碩儒解釋,三高族患者(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一旦嚴重時會引發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像是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中風等,到了身體異常時,就要看不同專科,如新陳代謝科、心臟科等針對專科疾病作治療,如心臟病嚴重要裝支架,糖尿病末期要截肢,所以一定要即早發現病情,才能定時追蹤,找出飲食、運動等問題來對症下藥。

在飲食方面,三高患者飲食要注重少油、少鹽,多吃蔬菜水果比米飯、肉類來的好,如果要吃肉,白肉則比紅肉好,但切記定時定量用餐勿超量,且自然烹煮比用油炸、炒煎來的好,而澱粉及蛋白質、油的比例為六比三比一;在運動方面,保持,一周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一百三十下以上才有作用。

健保局對四十至六十五歲民眾提供每三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但是免費健檢項目太少,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尿液檢查等都是最基本,無法細膩掌握健康狀況。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3/128/20j8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