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文/廖浩欽

越是靠近都會區,越會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女子不論熟齡或是妙齡,胃部凸出的比例特別明顯。很多女子明明體重正常,可是腹部卻偏大,這是飲食習慣出了問題。

由於缺乏運動的關係,白領與粉領幾乎與肥胖二字掛勾,於是為了減肥,許多人紛紛採用低熱量減肥法,也就是以蔬菜、水果為主食,拒絕肉類與澱粉。低熱量減肥法確實能夠使體重微幅下降,但副作用卻很大。暫且不說對身體的傷害,光是「胃凸」一事,就足夠讓人受不了。

胃凸成因 與食物體積有關

胃凸的成因與食物的體積最有關係。由於低熱量減肥以蔬果與蒟蒻為主食,極度缺乏脂肪與蛋白質,非常容易造成飢餓,往往在正餐過後兩小時,肚子就餓了,於是人們便以量取勝,門診裡,最常聽的就是:「我就一直吃青菜,吃到飽啊!」

青菜、水果吃到飽絕對是一件錯誤!青菜的體積本就龐大,以青菜為主食者又對燙青菜沒有戒心,一下子就能吃掉半顆高麗菜!吃下去的體積龐大,當然把消化道給撐大了。胃容積變大,腸直徑變粗,腹圍當然要變大,才能容納得下,所以胃凸如「附骨之蛆」,減都減不掉。

正確的減重不應該只有重視熱量一途,而應同時重視生理學與人性。飲食要兼顧六大營養素均衡,肉類、澱粉都要攝取,青菜當然也得吃,但是樣樣都要少量,均衡攝取而量少,才能顧及營養均衡。

脂肪與蛋白質能夠有效滿足食欲,要飽足感其實很簡單,只要少量的肉類就能讓飢餓感消失,不必狂吃大量的蔬果。大量蔬果確實能充填胃部,但除了造成胃凸,還會造成心靈極度空虛感,很快就出現減肥倦怠,於是會破功,且造成營養不均衡,對減肥沒有好處。

消耗熱量 有氧運動最有效

想要消耗熱量,以有氧運動最有效,慢跑與騎車都很好,但騎車對膝關節造成的負擔比慢跑小,特別適合更年期前後的婦女與中老年人。

室內健身車是一個好選擇,其特性與一般腳踏車完全相同,但不必外出相對安全許多。在設定上,不必重踩,當以輕踏、快踩為主,每天只要30分鐘即可,配合均衡飲食約可月減1至3公斤,並且養成終生運動習慣,養身又健美。

另外,也可利用縮胃運動,將下半身平放,上半身保持與水平呈30至60度之間,強撐此姿勢30秒至60秒鐘,才可放鬆休息5秒,重複數次為一循環,每日練習數循環不間斷。此動作可加強訓練腹直肌與腹內外斜肌,對保持平坦小腹極有助益。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9/78/274u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