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一百八的賽先生:GI值是什麼」(陳品歡主持)

您最近是否覺得有「一家綁粽萬家飄香」的感覺呀,欸~下下禮拜就是端午節了,裹著粽葉香的糯米飯讓人垂涎三尺,想一口接一口!但您知道香Q彈牙的糯米,它的GI值可是不低的,咦,那什麼是「G I 值」啊?對我們的身體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今天,我們就請到了嘉義大林慈濟醫院 新陳代謝科 陳品汎醫生來為我們講解。

(陳品汎醫生)我們以這個白土司100公克,同樣的這個食物來作比較。不同的食物,它在這個飯後兩小時以內它的糖分吸收 的多寡跟這個白土司去作比較。譬如說,如 果這個食物GI值是50的話,那表示同樣都是碳水化合物100克,可是它(食物)在這個兩小時之內,它能吸收的糖分只有50。當我們吃進去其實是相同碳水化合物的東西,但是因為它(食物的吸收GI值)對於這個腸道的吸收不一樣,在這個兩小時對這個飯後血糖的波動的影響,也會因為GI值的不同而不同。以跟白土司來做比較100來說,其實就是80以上的就是算比較高GI(值)的,那如果是這小於70,甚至是50以下的就是屬於比較低GI的。那粽子大多都是這個糯米做的,那這個糯米的GI值事實上是比這個白土司還要來的高,如果真的要吃粽子的時候,其實就是以這個GI值的觀念的話,他要比這個同份量的白米飯或者是土司還要來的少。也就是說我們當然也是可以應景吃這些粽子,但吃個八分這樣就可以了。會不會胖,最主要是在於熱量,那GI的東西最主要是在於這個飯後血糖和心血管的關聯。最正確的方法還是要(多吃)蔬菜、纖維質,蔬菜跟纖維質可以延緩我們(身體)對糖份的吸收。

所以聽眾朋友,現在,您對GI值有更多一點的認識了嗎?以上是今天一百八的賽先生,我們下次再會。

(以上「一百八的賽先生」是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中廣新聞網與國立中正大學聯合製作播出)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4/1/26uv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