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記者鍾佩芳/專題報導

依美國癌症協會所作的調查,肥胖者會增加子宮頸癌、胃癌、膽囊癌、大腸直腸癌、腎癌及乳癌,若體重超過理想體重的四十%,則在男性會增加卅三%罹癌的機會,在女性會增加五五%罹癌的機會。又依據最近美國癌症研究所由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所支持的全球癌症調查,肥胖和膽囊癌最有關,體重過重和大腸直腸癌、停經後乳癌及子宮內膜癌,都明顯地相關。因此,除了減少脂肪的攝取以外,控制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對於已經罹癌的病人是否代表體重越輕越好呢?是不是有所謂的飢餓療法把癌細胞餓死呢?桃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表示,其實醫生、科學家們的研究發現,有良好的營養較能對抗腫瘤對身體所造成的壓力,治療效果也較好。在實行各項癌症治療之前,擬定一套完善的營養照顧計劃,越能在這場抗癌戰役中堅持陣線,掌握勝敗的關鍵。

營養良好的病人能接受更高劑量的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治療後的迅速復原。體重是一個簡易衡量癌症病患營養及抵抗力的指標,因此監控及管理病患的體重,將是癌症營養治療的首要目標。再者體重也可客觀衡量蛋白質和熱量是否足夠,能據此判斷病人的基本營養狀況,掌握後續治療。抗癌期間,藉由監控體重的變化,必要時隨療程調整營養的攝取,以便立即修正飲食內容,不讓癌症細胞有機可乘,趁勢坐大。

癌症病患要如何評斷自己是否處於營養狀況良好的階段呢?最簡單易行的方式就是常常量體重。量體重是很容易的,而且設備簡單,請記住,量體重更要『斤斤計較』才好。由於腫瘤本身及治療方法都會影響病人的食慾及進食能力,其結果會造成體重減輕,抵抗力變弱。故癌友一旦發現體重有下降的情形,就應增加食量,勉勵自己吃多一些,攝取高營養密度的食物,尤其是補充優質的蛋白質,以加速身體蛋白質的合成及利用,有效增加肌肉質量。希望藉由飲食治療,來維持理想體重、增強抵抗力,以求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BMI值是一個中立而可靠的指標,醫學界建議民眾計算理想體重的方法,最理想的狀態現今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在廿二;計算方式: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而理想體重的計算方式為廿二×身高(公尺的平方),±十%。

癌症患者的營養需求與一般人並無太大差異,飲食還是以均衡為原則,六大類食物,即五穀根莖類、魚肉豆蛋類、油脂、蔬菜、水果、奶類等,都應適量攝取,只是在治療期間需要較多的營養,尤其是熱量跟蛋白質。根據評估,病人每天需要的熱量大概較以前多廿%也就是約多三百~四百卡,可藉由每日多吃一碗飯與一塊巴掌大小的蛋白質類食物達成。

至於蛋白質的攝取需求無論BMI值為何都一樣,成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所需蛋白質為一~一‧二公克,癌友的蛋白質攝取應比生病前增加五十%,因為蛋白質是修補細胞、增加身體抵抗力所不可或缺的營養成分。其中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食物應占每日蛋白質總量的一半,例如奶、蛋製品與各式肉類、豆製品都是良好的選擇。因此估計蛋白質需要量每日可能要多到十五至三十克,比還沒生病以前要吃得更多,每日攝取的六大類食物都應有足夠的質與量。

桃園縣營養師公會副祕書長吳秋玲建議癌症病人選擇體積小,熱量高且具高生理價值的蛋白質食物,例如豆乾、起司、各式去皮肉、去肥肉未加工的肉品。食物質地以柔軟或流質為佳,避免過酸、粗糙及刺激性食物。

其他特殊癌症的飲食注意事項:一、頭頸部癌症:「台灣癌症防治網」指出,一般建議應少量多餐,即每天約六-八餐,同時不論正餐或點心應儘量採用質地較軟易吞嚥的食物,如絞肉、蒸蛋,魚肉、豆腐或嫩菜葉、瓜類等,並以能儘量攝取各類食物為佳。此外若口腔有傷口則要避免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胡椒或溫度過高的食物,以免引起疼痛,而以室溫的食物為宜。在烹調方面,宜採用半流質食物為主。此外,若仍有咀嚼上的困難,則需採用全流質的供應方式,即使用果汁機將前述食物打成類似濃湯狀來飲用,只要喝的份量足夠,亦可獲得充足的營養。

二、乳癌:「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指出,對已型成的乳癌細胞,若屬於易受雌激素刺激的癌細胞,異黃酮素則有可能加速癌細胞的生長。天然大豆含有的各種成分會平衡生理的作用與反應,不會有刺激癌細胞增長的疑慮;但異黃酮素是單一萃取物,並不會產生平衡效果,因此患乳腺癌的女性不建議食用。

三、大腸癌:高纖飲食,一直被認為是預防各種癌症的飲食原則;不過,得了大腸癌,高纖飲食反而是禁忌,必須等到治療完成、恢復腸道的健康與功能之後,才能慢慢恢復高纖飲食。一般而言,多攝取纖維素不但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利於排便。

但是纖維素的攝取量越多,糞便的體積越大,若是加上喝水不足導致糞便硬度過高,就可能造成排便的困難。尤其是當腸道內有腫瘤時,也可能因而造成腫瘤破裂出血,而造成感染。尤其是在做完手術之後,腸道得經過一段時間的瘉合復健,太硬的糞便反而會刺激傷口,除了延緩傷口癒合之外,甚至還有感染惡化的危險。

故飲食應注意避免攝取纖維含量多之食物:芹菜、竹筍、玉米筍等筍類;避免刺激性及會產氣的食物:豆類、地瓜等;多攝取纖維少之食物:嫩葉、瓜類、白米飯等;視需要採用半流質或是軟質飲食:稀飯、蔬菜泥、肉泥等,以便於消化、吸收,避免傷口感染。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0/128/22do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