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瑞昌藥局翁玉惠藥師

藥師如何替顧客的減重把關

在這個豐衣足食的時代 , 雖然經濟不景氣 , 減肥仍然是全民運動 ! 分析肥胖問題困擾這麼多人 , 可歸納出幾個原因 :
一 . 大眾化的食物 , 須要靠多糖多脂來吸引消費者 , 熱量越高賣得越好 !

二 . 因為各種因素 , 如小家庭成員少, 買菜做菜都不方便 , 不划算 , 雙薪家庭則是沒體力 , 沒時間 , 沒心情 , 大家不再自己製備食物 , 習慣於馬上取得 , 容易取得 ! 如此不但少了燃燒脂肪的機會 , 還多了攝取的方便與管道 , 焉能不肥 !

三 勞心傷神的時候多 , 勞動體力的機會少 , 想做些運動 , 上健身房要花錢 , 在馬路邊騎腳踏車要吸各種廢氣 , 還得冒交通意外的危險 , 假日想到戶外活動活動則到處壅塞 , 還沒花掉卡路里就先惹了一肚子氣 , 運動變成可望不可及的夢想 !

做為第一線的藥師 , 最常接觸民眾的困擾 , 像肥胖問題 , 雖不至於馬上致病 , 須緊急醫療 , 卻像一根肉中刺 , 食衣住行無時不在 , 更別提其對健康的傷害 !

民眾對藥師的信賴 , 就是希望能得到最即時的適切的幫助 , 所以此時就必須有耐心 , 就像對待家人一樣 , 抽絲剝繭 , 先了解其肥胖的成因 , 飲食,生活習慣,病史,藥歷, 以後才能提出最適當的建議 .

個人的做法如下 , 首先如上面所言 , 先了解其飲食,生活習慣...等 , 確認其肥胖的原因與程度 , 確實須要減重再進行下一步 , 也就是先做衛教 , 譬如 : 良好的生活習慣 , 正確的飲食與運動....等等 , 另外建議去看醫師 , 確保沒有慢性疾病 , 針對肥胖的問題是否需要開給藥物幫助 .

直接給予藥物是效果最快也帶給藥局馬上的利益 , 但是這樣是否給顧客最高價值的服務呢 ? 相信現今的藥師們應該都能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