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天天吃水果的好處毋庸多言。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建議,民眾不妨把水果當點心吃,可避免下午茶再吃其他零食、甜點或麵包解饞,增加熱量

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賴秀怡則建議,民眾日常吃水果應多變化,別只單一吃某種愛吃的水果,建議民眾不妨時常變換水果種類與顏色,有助攝取更多元的營養素。另有很多人因忙碌,會吃綜合維他命等保健品取代水果,賴秀怡強調這種做法不正確。

而為了方便,很多人有喝果汁取代吃水果的習慣。但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賴秀怡提醒,市售果汁並無法取代吃新鮮水果的價值,民眾盼藉喝果汁補充水果營養,小心容易喝過量,尤其是糖尿病患或尿酸高患者,更需特別留意。除此,超商賣的號稱新鮮蔬果的瓶裝果汁,其實只能稱為含糖飲料,不能補充到民眾吃鮮水果的營養價值。

賴秀怡指出,一般來說,一○○-一二○㏄的柳橙汁,就等於一份水果的份量,因此民眾用喝果汁取代水果,以一杯五○○㏄的果汁下肚,就等於一次吃掉五、六顆(份)的水果,民眾盼藉喝果汁取代吃水果,需小心有糖分攝取過量問題,尤其是有糖尿病或尿酸患者,因過多的果糖恐影響尿酸排泄,更需特別留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陳淑美也說,一般來說,民眾一天的蔬果建議量約兩、三份,但若喝果汁,一杯五○○㏄果汁下肚就約吃下五、六顆的柳丁份量,很輕易就會讓民眾當天水果攝取過量,需特別注意。

且用果汁取代吃水果,不只有喝過量問題,營養師賴秀怡指出,吃新鮮水果,因是連著纖維質一起下肚,營養素比喝果汁還得好,除此,打的果汁若放太久,也有氧化等問題,因此不建議民眾用喝果汁取代吃新鮮水果,但偶一為之倒是可以。

賴秀怡也提醒,市售很多標榜新鮮蔬果的瓶裝飲料,但其實這些都是能算是含糖飲料,比現榨果汁還不如,呼籲民眾更不能用喝瓶裝飲料充當水果補充。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9/128/27q2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