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陳宣穎 營養師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醫師,營養專家呼籲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但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人每天約只攝取約14公克纖維,距離建議攝取量20~35公克仍有很大落差。儘管愈來愈多人知道「膳食纖維」很重要,但膳食纖維是什麼?有甚麼重要性?該如何攝取呢?

  所謂膳食纖維係指植物中可食部分,無法在人體小腸中消化與吸收,而可在結腸中全部或部分的發酵利用。膳食纖維分為兩大類:水溶性與非水溶性,水溶性膳食纖維食物來源有蔬菜 (木耳,秋葵,海藻等)、水果 (例如柑橘類,蘋果,奇異果等)。雖然不被小腸消化吸收,但經過大腸時可由細菌分解,促進腸道蠕動。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油切、寒天飲料或蒟蒻凍飲等,探究其中的成分,就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喔!而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常存在未加工的穀類食物、根莖菜類、蘋果外皮等。富咀嚼作用,進入大腸吸收水分後膨脹,增加糞便容積,並刺激大腸蠕動,加速排泄。像市面上的燕麥片、五穀粉等,其中就是非水溶性纖維啦!

 

詳細下文請至http://www.easyso.org.tw/dr_tutor_content.asp?did=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