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5日電)

減肥者往往計較熱量還是難瘦,糖尿病患常抱怨少吃澱粉但血糖仍忽高忽低。專家分析,這跟食物的升糖指數 (GI)有關,吃對食物血糖就穩定、不易餓,有助瘦身。 

外號加菲 (貓)的蘇先生有糖尿病,三餐外食,報名天主教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控糖班」後,學會進餐時先喝清湯,再吃清炒或湯裡的青菜,接著吃點動物性蛋白質,最後再吃1碗 (約200克)雜糧飯。

蘇先生當初只是想控制血糖,並未刻意減肥,在掌握食物熱量及升糖指數要領後,吃得不多卻不容易餓,不再像以前動輒一餓就火氣上來。不知不覺中,他的腰圍瘦一圈,朋友見到他都說,「你終於看得到自己的腳趾頭,不能再叫你加菲了。」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糖尿病的飲食控制目的,在於兼顧控制熱量與穩定血糖,食物的升糖指數,是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低GI值食物的血糖升降速度較慢,高GI值食物能陡升血糖,但之後血糖急降。

由於食物種類、烹調方式、來源及含纖維量不同,使得食物有不同GI值,同時吃不同GI值食物,對血糖升降有混合影響。

何一成建議,控制血糖與體重最好三餐定時定量,選擇GI與熱量較低的食物,避免餓過頭,導致血糖太低而暴食高熱量及高GI的食物。

哪些是低GI食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的資料顯示,含糖量或精製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GI值較高;全穀類食物及蔬菜等纖維質較豐富的食物,GI值較低。

以白麵包GI值100做為基準,國人常吃的食物如糯米飯GI值約132、甜甜圈108、薯條107、白米飯91、可樂83、山藥53、全脂牛奶38、優格51、西瓜103、木瓜84、蘋果52、黃豆25、花生21。

國健局也提供一些飲食技巧,例如吃白飯或糯米飯時,多配些蔬菜一起吃,吃白土司最好夾生菜沙拉,都能有效平衡食物的GI值。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5/5/25pvi.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