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現代家長擔心小孩過胖,但醫師提醒,當心矯枉過正。

一名小四男童因家長每餐只讓他吃六分滿的飯,飯後吃少量點心,反讓男童體重低於同年齡的正常值,有些小朋友在校也不能吃點心,只能挨餓到中午。醫師表示,門診病患中,12%體重過輕,師長應注意。

台北榮新診所兒童體重管理部主任陳永綺昨天指出,許多老師、家長只關注小孩過胖,嚴格限制飲食,有小朋友早上起床沒胃口,家長只好多準備點心,偏偏老師又希望小朋友少吃點心,於是從早餓到中午,影響腸胃功能;90%體重過輕的小朋友也長不高。

陳永綺解釋,體重過輕的兒童中,有80%出現腸胃症狀,包括胃口不佳、便秘、脹氣、過敏;多數小朋友偏食,零食點心吃得比五穀根莖、魚肉豆蛋奶等蛋白質類的主食還多。

3歲4個月大的林沅臻從小愛吃巧克力、糖果,不愛吃正餐,媽媽詹佳樺說,每到三餐,女兒滿場跑,她得追著餵飯,還須以糖果利誘,才能讓女兒願意吃飯。兩個多月前,她發現女兒身形偏小,趕緊求診,當時她的身高90公分、體重11公斤,多補充牛奶飲品後,現在身高已長到93公分、體重13.5公斤。

陳永綺表示,小朋友在生長曲線表中,若低於15%、生長曲線往下移或身體質量比小於15,可能體重過輕,家長可掌握3比8原則:「三」餐中間吃點心;「八」要包括:要足量多餐、要慢食、要高蛋白飲食、要均衡飲食、要控管情緒、要適當運動、要拒當夜貓子、要注意飲食形態。

陳永綺建議,體重過輕的小朋友胃口通常不大,三餐正常吃,吃點心的時間和分量不能影響正餐,點心可選擇牛奶、豆漿、優酪乳、水果及熱量較高的食物。不過,每位小朋友狀況不一,可記錄三餐內容,再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9/78/2cow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