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新頭殼newtalk 2010.06.14 陳怡潔/編譯報導

近年來健康飲食概念當道,「有機」兩個字更是紅透半邊天,人們採購食品常以「有機」為指標。但美國研究指出,「有機」不代表低熱量

這個刊登在《判斷與決策》期刊上的研究指出,人們常常覺得有機食品就一定與健康、低卡路里等概念連在一起,而在食物選購上常常受到「有機」兩字的迷惑。但是這份密西根大學Jonathon Schuldt及Norbert Schwarz教授做的研究,讓我們看到人們如何被「有機」兩字影響,及其背後運作的迷思。

研究人員讓114個大學生受試者閱讀網頁上奧利奧餅乾的營養成分表,一種是一般的奧利奧餅乾;另一種奧利奧則標明「以有機麵粉製成」。兩種的卡路里在成分表上,都寫明了一樣是160大卡。

受試者在接下來的問卷中,普遍認為以有機麵粉製成的奧利奧餅乾熱量較低,而且多吃也無妨。但事實上,過度食用兩種奧利奧餅乾都一樣會導致肥胖

實驗中也發現,越說自己「關心環境」的人,越容易誤認有機奧利奧熱量較低。專家解讀說,這些對自然環境特別有感覺的人,傾向認為「有機、自然」的價值比較高,也直接把高評價的有機食品跟低熱量的健康概念畫上等號。

另一組實驗中,受試者則傾向認為,若食用的飯後點心是有機的(有機冰淇淋、有機餅乾),就不必做太多運動。

作者說:「現在有許多想減肥的美國人以『有機』為飲食指標──甚至點心也要有機。消費者會覺得吃有機食品就是減肥的第一步。」本研究並未指出受試者BMI(身體質量指數)影響他們實驗的選擇。但作者說,我們應該要加注意「有機」兩字對消費者的操縱。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4/135/27fw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