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

16日就是粽葉飄香的端午節,苗栗縣衛生局說明各種粽子的熱量,粽子是用糯米做的,吃太多恐不易消化,提醒民眾吃出健康;衛生局也抽驗市售的包粽餡料蘿蔔乾、蝦米與筍乾,蘿蔔乾18件當中有3件不合格,蝦米5件有3件違規,筍乾2件都合格。

違規、不合格 驗出6件

衛生局表示,不符合衛生標準的產品,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追溯來源,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罰款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

衛生局長羅財樟提醒消費者購買餡料,應選擇商譽良好的店家或有檢驗合格證明文件的商品,勿購買來路不明或失去自然顏色、出現異味的食材。

衛生局公布的抽驗不合格名單如下,蘿蔔乾:採樣商家是頭份鎮聯社(供應製造商頭份合泰商行)、許清商號(供應製造商嘉義布袋元泉農產加工廠)、公館自由聯盟─福展商行(供應製造商老曹商行)。

蝦米:採樣商家是頭份鎮聯社(供應製造商竹南宜昌雜貨店)、竹南市場攤位131號(供應製造商基隆建寶公司)、三義蒸烹派餐廳(供應製造商銅鑼市場1號攤)。

熱量高低 因餡料而異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科長林玉禎表示,在粽葉飄香之際,民眾也不要忘了健康養生,市售各式粽子因餡料不同,熱量各有差異,廣式裹蒸粽每個熱量約1000大卡、江浙湖州粽約460大卡、豆沙粽約700大卡、北部粽約550大卡、南部粽約450大卡、粿粽約250大卡、鹼粽約150大卡。

慢性病患 少油避沾醬

慢性病患者要特別注意粽子的熱量,應選擇含油量低、包瘦肉的粽子,避免攝取過多的肥肉及蛋黃;甜粽因含糖量及熱量偏高,糖尿病人應淺嚐即止;吃鹼粽時,最好以代糖取代砂糖或花生粉;高血壓、腎臟病或水腫患者,應選擇調味清淡的粽子,勿攝取過多鹽分,避免再沾甜辣醬、醬油膏或番茄醬等含鈉量高的醬料。

糯米難消化 配蔬果吃

林玉禎說,粽子是糯米製品,吃太多易造成消化不良、腸胃不適,最好搭配蔬菜及水果來補充纖維質。如果是自己包的粽子,可多用五穀糙米取代糯米,以瘦豬肉或雞肉取代肥肉,以栗子取代鹹蛋黃,多點蔬菜如香菇、竹筍、紅蘿蔔等,少用調味料。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12/78/27c6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