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減肥時,部分民眾常嚴格控制油脂攝取,甚至服用排油藥物。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孟筠指出,儘管目前上市的一種減肥藥能讓飲食中約30%的脂肪無法被消化吸收而排出體外,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包含維他命A、D、E、K等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減少。

藥師陳孟筠指出,炎熱夏天,人們開始穿上短袖、短褲甚至是背心。由於遮蔽身材的布料變少,如此一來在寒冬時吃吃喝喝所累積的脂肪也無所遁形,這種時候通常是很多人想努力減肥瘦身時期,希望能在炎炎夏日中展現好身材。

目前台灣核准上市的減肥藥有兩種,陳孟筠表示,這2種藥物皆為處方藥物,需要經過醫生審慎評估之後才能開立,平時無法自行於藥局購買。其中一種藥物成分與胃腸消化道中的脂肪分解酵素產生共價結合,讓飲食中約30%的脂肪無法被消化吸收而排出體外,所以攝入的油脂越多,排油症狀越明顯。

藥師指出,由於該藥物會降低脂肪吸收,因此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包含:維他命A、D、E、K等脂溶性維他命的吸收隨之減少、排油、油便、軟便等,部分使用者會有急便、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狀。又由於藥物會干擾消化脂肪的酵素作用,所以患有肝膽疾病者、腸胃道吸收不良者、孕婦、授乳婦女不適用。

陳孟筠提醒,減肥藥未必不適合所有想要減肥族群,使用上也不一定絕對安全,因此想要瘦身減肥又能保住健康,最好的方法還是均衡適量飲食及運動。倘若真的需要求助於藥物,許多醫院也有減肥門診可供諮詢,經過醫師評估所有狀況後來對症下藥。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6/128/26ax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