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張俊夫/中市報導

常有人抱怨:「吃東西有在控制熱量,但還是很難瘦!」。你或許不知道,可能跟吃進食物的GI值高低有關係!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對國人提出忠告:吃出健康少煩惱!  GI」中文稱為「升糖指數」,代表吃進的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吃進較高GI值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較快,相反的,較低GI值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則較慢;而相同熱量的食物,也會因為食物的種類、烹調方式、來源及含纖維量的不同,導致GI值的不同。

以白吐司或白麵包(GI=100)作為GI食物的對照參考指標,國人常吃的食物如:糯米飯GI值約132、甜甜圈108、薯條107、白米飯91、山藥53、木瓜84、蘋果52;一般來說,含糖量或碳水化合物較高的食物,GI值較高,纖維質較豐富的食物,GI值則較低。  國外研究指出,吃較多的高GI食物像是精緻的澱粉類食物,白飯、糯米飯、白吐司或白麵包,會加速血糖上升,容易引起飢餓感而誘發食慾,增加進食量,並促進食物代謝,大量產生脂肪,增加人體血液或細胞中脂肪的堆積,尤其對於糖尿病人血糖控制或欲減重者體重控制都較為不利,對一般民眾來說,也會影響血糖的穩定性及提高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發生的風險。

相反的,攝取較低GI的食物像是含纖維豐富的全穀類食物及蔬菜,餐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為緩慢,而這些食物大多富含纖維質,對於血糖、血脂與體重的控制,及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風險都有很大幫助。  GI食物怎麼吃才健康?國民健康局建議民眾日常飲食中,多攝取五穀雜糧以及含豐富纖維的食物,通常這些食物的GI值相對較低;若吃高GI食物時,可搭配與GI較低的食物一起食用,例如:吃白飯或糯米飯時,多配些蔬菜一起吃,吃白土司麵包夾生菜沙拉,都能有效平衡食物的GI。

特別是已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或體重過重的民眾,平常的主食如五穀根莖類盡量選擇低GI的食物,較利於疾病及體重的控制。只要多花一點心思瞭解各類食物特性,注意攝取的總量,均衡飲食,就能吃得更健康。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7/17/25tpw.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