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3日電)

減肥,不少人求助於藥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今天表示,通過美國FDA標準且經行政院衛生署核准上市的減肥藥,僅羅氏鮮(Xenical)、諾美婷(Reductil),不過各有副作用。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指出,市售減肥藥五花八門,但目前通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標準並由衛生署核准上市的只有2種,分別為2001年上市的羅氏鮮及2002年上市的諾美婷。

不過,聯醫表示,這2種藥物皆為處方藥物,需經過醫生審慎評估之後才能開立,民眾平時無法自行於藥局購買。

聯醫和平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孟筠解釋,羅氏鮮的成分為orlistat,作用主要是與胃腸消化道中的脂肪分解酵素產生共價結合,讓飲食中約30%的脂肪無法被消化吸收、進而排出體外,所以攝入的油脂愈多,排油愈明顯。

不過,羅氏鮮可能造成的副作用為,維他命A、D、E、K吸收減少、排油、油便、軟便等,部分使用者會有急便、腹痛、腹脹、噁心、嘔吐等症狀。此外,羅氏鮮會干擾消化脂肪的酵素作用,因此患有肝膽疾病者、腸胃道吸收不良者、孕婦、授乳婦女不適用。

陳孟筠並說,諾美婷的成分為sibutraminehydrochloride,作用機轉主要是在人體下視丘的飽食中樞神經細胞,讓人提前產生飽足感。

不過,服用諾美婷可能造成的副作用有口乾、便秘、心悸或睡不著,憂鬱症患者吃了可能會有病情加重的危機。

陳孟筠表示,上述2種減肥藥並不適合所有想要減肥族群,也不一定安全,因此想要瘦身減肥又能保住健康,最好的方法是均衡適量飲食及運動。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3/5/25lk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