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過去體重過輕患者大多以年輕女性為主,但近幾年來男性有越來越多的傾向。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急診室曾毓淇醫師指出,從臨床上觀察,近五年來體重過輕男性患者增加2成以上,除了刻意節食維持體重外,沉迷網路也是導致飲食不正常、營養失衡主因之一。

曾毓淇醫師解釋,大部分沉迷網路患者常攝取高熱量如漢堡、炸雞、薯條等速食而容易引發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膽固醇血症,偶爾會因久坐不動而形成下肢靜脈血栓導致腦中風等嚴重併發症;但少部分患者因長期飲食不足、失衡、挑食導致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等現象,也會產生嚴重的併發症。

正常人BMI值應介於18.5~24之間,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定義,BMI值若小於18.5即屬於體重不足,很容易引起心臟病、腎衰竭、及敗血症等疾病。且一旦罹患嚴重營養不良卻不積極治療的話,死亡率最高可達5-15%。

舉例來說,若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鉀離子過低,心臟可能突然麻痺,造成猝死,鈉離子過低,患者很可能失去意識。曾毓淇醫師表示,一般醫療人員遇到因沉迷網路而體重過輕、營養失衡的患者多半「缺鉀補鉀,缺鈉補鈉」,容易忽略背後真正原因在於患者沉迷網路,飲食不正常造成,治療上常治標不治本,因此要先改變患者生活習慣,醫院、學校、家庭多管齊下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1/128/25ffd.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