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中國時報【?王宣一】

美食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藉口,只需要熱情和毅力,如果葉怡蘭說「我吃故我瘦」,那麼我只能粗俗的說「我吃故我在」,貪吃是可恥還是美德,貪吃無罪說,自己下地獄吧。

我的朋友飛,天生紙片人,她從不掩飾瘦子的優越感,認為胖子都比較笨,直到有一天我們在服裝店試同一件衣服,她竟然發現我可以穿而她卻塞不進去,整個人差點崩潰,一直喃喃自語,怎麼會這樣呢?我怎麼可能比你胖?我忍不住被嘲笑了數十年回嗆她,我終於比妳聰明了。我的朋友B,身材頗為勻稱,她吃東西永遠只吃五六分,盤子裡常剩下一堆,我有時候看不下去,把她盤子拿過來吃,她還頗不以為然說,妳那麼餓啊?其實我不餓,只是受不了有人只吃一半。

從小父親就一再對我們說,自己碗裡的東西一定要吃完,但那年代大家都是共食,沒有一人一份這回事,夾進碗裡多少必然一定要吃得一粒米不剩。後來營養專家一直告誡我們,每餐吃個七分飽,剩菜不要全都塞下去。這觀念一直很難深入我的生活裡,不少和我同輩的朋友也保有著淨空面前盤子的習慣,有一位朋友甚至說,他連吃飛機餐都習慣把奶油麵包和所有的菜都吃光光。

有時候難免遺憾,父親傳給我的美德怎麼樣也沒讓我有過嬈嬌好身材,但是卻有一位朋友的朋友第一次見到我,劈頭就問「聽說你很愛吃,你吃那麼多,為什麼還吃不胖啊。」我不想和她爭論我的身材,只大笑問她,妳認不認識有位美食家叫葉怡蘭,妳知道她的腰幾吋?另一位朋友更妙,他說,「我不相信她是美食家,那麼瘦,怎麼會懂吃?」葉怡蘭為此,特別寫了一篇文章叫「我吃故我瘦」。一位吃到飽火鍋店的餐廳老闆說「我店裡常有運動員來吃,但他們多半都吃不多,最厲害的是那些瘦瘦的女生,四五盤肉不當回事。」看電視大胃王比賽,大部份冠軍都是瘦子,常常還是女生。

好生叫人羡慕啊,但我不相信他永遠能保持那樣的胃口和身材,除非他有毛病。記得有一回讀過吳若權的一篇文章,題目可能是「減肥減到惹人厭」這樣的意思,他說有一種人身材還不錯,卻一直嚷著要減肥,還有一種人減不了肥,卻到處向人訴苦,彷彿要全世界的人承擔他的痛苦。吳若權那篇文章列舉了數種討人厭的減肥者,看了深獲我心。我也從此不敢再提減肥,以免惹人嫌。同樣的,我也不敢提自己的好胃口和從不挑食的好習慣,也怕招惹到別人,明明是自己貪吃,卻要拗是美德。

這幾年特別流行養生減重這樣的觀念,在某個精英圈子裡,如果你說你愛吃紅肉或奶油蛋糕,那麼可能有人鄙視你,吃得清淡吃得素,才是那一圈子的基本標準,我的朋友玲說,不要叫我吃那些什麼養生餐,我還沒胖死之前已經鬱悶而死。

玲從二十四吋小蠻腰吃到現在出門永遠找不到可以穿下去的美衣裳,但她從不嚷嚷要減肥,一直拉著我共同為自己的貪吃找理由,她到餐館去吃飯有一個原則還頗受歡迎,第一,餐館送的菜一定要吃完,第二,吃不完的一定要打包,即使是只剩幾小口也要包。雖然我知道剩菜裡隱藏著許多的肥胖因子,吃下去不太健康,但我捨不得丟棄。我並非完全的貪吃無罪論者,但是卻總覺得留下太多剩菜是對廚師的不敬,尤其到一些熟識的餐廳,或是到朋友家吃飯,他們知道我一向貪吃,若沒吃完或吃太少一定是菜不好,所以有時候明明肚子很撐或菜很難吃,還是假裝很高興的吃下去。我是個禮貌的人啊,除非是工作的時候,必須做出評比,或是很熟的朋友故意要向他挑戰,口味這件事存乎個人觀點和喜好,吃多或吃少,吃胖和吃瘦,實在是自己要負責啊。

我覺得上天頗厚愛我,像我這樣常有機緣品嚐到各種美食,也非常能陶醉其中,雖然也不免會思考有福氣吃或有吃的福氣是不是福呢?但是在還沒找到答案之前,也懶得再為貪吃找藉口。美食不需要理由更不需要藉口,只需要熱情和毅力,如果葉怡蘭說「我吃故我瘦」,那麼我只能粗俗的說「我吃故我在」,貪吃是可恥還是美德,貪吃無罪說,自己下地獄吧。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0/4/25dg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