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編譯魏世昌整理報導】

瑞典消費者的甜食消費量為全球市場之冠,為減緩後續的健康問題與改善肥胖,瑞典專家破天荒呼籲政府應課徵「糖果稅」。

成年人逾一成過胖

根據《瑞典本地新聞》報導,每位瑞典居民平均1年吃下約17公斤的甜食與90公升的碳酸飲料,這樣的甜食攝取量是所有歐盟國家的2倍。3至6萬名兒童因此有肥胖問題,處在糖尿病癌症與心臟病等過早死亡的高風險中。

瑞典平面媒體《每日新聞》日前刊載了一篇由5名健康研究員共同署名的評論文章,指出現在是瑞典政府該討論課徵糖果稅的絕佳時機,或許可將這筆稅收用在降低水果與蔬菜的稅上頭。

其中3名研究員來自瑞典著名醫學大學卡羅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也是暢銷書《人與甜點》(Sweets to the people)的共同出版作者。

瑞典國家公共衛生研究所(Folkhälsöinstitutet)的數據顯示,1/2的瑞典男性與1/3的瑞典女性超重,而瑞典全國更有超過10%的成年人口被歸類為肥胖族群。

在校園裡,瑞典有1/5的學童體重超過標準,3%至5%過胖,這是自1990年來的2倍。

撰寫評論文章的5名研究員觀察瑞典國家食品管理局(Livsmedelsverket)的資料,發現15歲以下的兒童,每天所攝取的熱量中,有25%來自於高油脂、高糖份與低營養價值的食物。

仿效菸草與吸菸稅

研究員另外指出:「藉由運動來增加身體多餘能量的消耗當然重要;不過實際上的問題是,瑞典人應減少高熱量食物的攝取量。」

專家認為,在1985年至2008年間,甜點與碳酸飲料的價格上升幅度遠低於水果與蔬菜。甜品與飲料價格下降了56%;水果蔬菜僅有6%。因食品的懸殊價差連帶影響了消費者的選購意願,因此研究專家強烈要求必須增加甜品稅才能夠控制過高的食用量。

同屬北歐地區的挪威丹麥與冰島3國政府,已針對碳酸飲料與其他含糖食物選擇性的開徵購買稅,專家主張瑞典應起身仿效。

 

瑞典現行成功的例子為課徵菸草與吸菸稅,利用價格與稅收機制來抑制總體消費量。現在瑞典是全世界慣性吸菸者最低的國家,僅12%。

 

不過,專家們指出,抗拒選擇性的課稅與道德觀感都是反對課徵甜品稅的潛在論點。但他們強烈主張大眾健康的惡化有必要採取嚴格措施來防範。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28/131/24nv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