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特派記者洪素卿/奧克蘭報導

減肥近年幾乎成了全民運動,部分減肥族因為飲食節制過度而缺鐵,出現缺鐵性貧血導致疲勞、代謝不佳等問題。缺鐵時除了服用鐵劑治療外,一項最新出爐的研究顯示,連續4個月早餐食用玉米榖片加上奇異果,也能達到補鐵的功效。

連續食用 有效增加血清鐵蛋白

這項研究由紐西蘭Massey University的Kathryn Beck等人合作進行,共有73名18歲到44歲的缺鐵女性參加。受試者隨機分成兩組,實驗組於早餐食用添加鐵的玉米榖片以及兩顆奇異果,對照組則食用添加鐵的玉米榖片以及香蕉。

研究結果顯示,經過16週之後,實驗組女性的血清鐵蛋白從原來的18提高到23(μg/L),對照組則是16.5提高到17.5(μg/L),結論顯示,同時食用富含維他命的水果確實可以改善缺鐵狀況。該項研究已於澳洲營養學會年度會議中發表。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鐵有三價鐵以及二價鐵兩種型態,人體比較容易吸收的是二價鐵,而維他命C可以將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所以可以促進鐵質吸收。

至於全榖類、麥片等,雖然含有豐富的鐵質,可是有時候會受到植酸而影響人體吸收,也因此連續食用富含維他命C的奇異果以及含有鐵質的早餐榖片,可以補充鐵的不足。加上高維他命C的水果配合,確實可以促進吸收。

多吃紅莧菜、綠豆芽等高鐵蔬菜

其實民眾也可以食用其他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配合紅莧菜、紅鳳菜以及綠豆芽等高鐵蔬菜。

謝宜芳表示,除了小學學童以及青春期的孩子們外,不少人缺鐵是因減肥、過度節制飲食所致。但其實缺鐵可能進一步影響減肥成效。

至於要從食物補充則建議從動物性來源例如牛肉、豬肝等攝取,因為人體比較容易吸收,不然就是合併使用維他命C促進鐵質的吸收。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4/78/23uf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