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有些人認為運動後千萬不能進食,以免運動成果前功盡棄,這是一項常見迷思。美兆健康管理機構院長朱大維解釋,一大早起床運動,最好先食用一點低升糖食物,如新鮮果汁等,讓血糖慢慢上升。2、3小時長時間運動時,可在運動中補充一點中升糖食物,如香蕉等。運動結束後半小時,建議適量補充高升糖食物,像麵包等,幫助消除肌肉疲勞,減輕肌肉痠痛。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12日發表「十大錯誤運動習慣與看法」問卷報告,共回收1010份有效問卷,42.5%的人有上述錯誤想法,民眾最常見運動迷思為「運動時一定要流很多汗才能達到減肥效果」,占了53%。另有37%的人認為運動後肌肉痠痛代表肌肉拉傷,這也是錯誤觀念。

朱大維院長指出,運動過後身體吸收的確比較快,許多人擔心馬上吃東西會變胖,其實這是老舊的錯誤觀念。運動後可以立即攝取高升糖指數(Glycemicindex)食物,如碳水化合物米、麥、麵包等,幫助身體代謝乳酸,但如果吃太多過度精緻的甜食,反而抵銷運動效果,所以怕胖的人要多留意,運動後最好還是要節制飲食。

如果在運動前就吃高升糖指數食物,會有甚麼影響?朱大維院長說明,運動開始15到20分鐘是在消耗身體糖分,運動超過20分鐘,身體才開始燃燒脂肪,若在運動前食用高升糖食物,身體消耗糖分的時間就會延長,脂肪燃燒時間減少,減重效果會大打折扣。

流汗真能幫助減重?朱大維說明,流汗最主要在維持正常體溫。運動時身體基礎代謝率提高,中樞神經啟動汗腺功能,身體就會大量流汗,流汗不但可降低體溫,也可幫助排出體內毒素,促進新陳代謝。

流汗多寡與脂肪消耗沒有多大關係,就算用保鮮膜把肥胖部位密密包住,讓身體流汗,流失的也只是水分而已,對減重效果不大。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13/128/23ri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