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不少上班族與學童下班後、晚餐前,最常吃雞排、珍珠奶茶、甜食、蛋糕等垃圾食物墊肚子。醫師表示,常吃這些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會造成肥胖、增加腸胃負擔,而市售垃圾食物充斥造就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越來越多學童罹患便秘、脹氣、胃食道逆流。

造成便秘、胃食道逆流

有食品業者昨日發表一份網路調查指出,六到八成受訪者經常在下午五點肚子餓,當中有六成選擇炸雞排、珍珠奶茶等垃圾食物,在晚餐前墊肚子。有八成上班族知道常「挨餓」對胃不好,卻只有不到二成知道亂吃對胃不好。七成的媽媽知道吃零食會造成腸胃負擔,卻還是無法抗拒吃蛋糕、炸雞排、珍奶等垃圾食物。

署立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李宜霖指出,台灣的飲食環境垃圾食物充斥,學校、安親班外,到處可以看到雞排與珍珠奶茶店,因為生意好,吸引更多業者競相投入,使得一般民眾下班、放學後,想要買健康的食物墊肚子,竟然變得很不容易。

李宜霖表示,亂吃高油、高熱量的零食,容易刺激腸胃不正常的蠕動,引發脹氣、噁心或胃酸過多現象,嚴重者則會引發胃潰瘍或其他胃病,對身體造成慢性傷害。

李宜霖表示,愛吃高熱量垃圾食物的飲食習慣,使肥胖有年輕化趨勢,就連原本胃食道逆流、便秘這些成人疾病,在兒童、青少年身上也越來越常見。建議家長,一旦發現孩子出現胃部不適、脹氣、便秘等症狀,應檢討問題是否出在飲食習慣。

建議改喝牛奶吃水果

李宜霖表示,高油、高鹽、高脂的食物對身體有害,與其吃這些垃圾食物,不如暫時挨餓,若真的餓得受不了,非得在晚餐前墊肚子,建議選擇高纖、低熱量、高營養的食物,例如水果、乳品等,少吃餅乾、蛋糕、炸雞等零食。

麵包宜選高纖五穀類

不少人習慣吃麵包墊肚子,李宜霖則建議民眾選擇口味較清淡、高纖、具有健康概念的麵包,例如五穀雜糧麵包,太油、太鹹的則少碰,不少造型精緻、美味的麵包,油脂、熱量、鹽分其實也都不低。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7/78/23fa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