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文/金仁福

王先生年屆40仍未婚,三餐都外食,個性拘謹保守,雖抽菸,但從不喝酒、應酬。有一天,起床時,突然感到頭暈,兩邊太陽穴也感到非常緊繃,全身發熱,但是體溫正常,沒有發燒現象。就醫檢查血壓,竟然高達180/110mmHg,胸口也覺得悶悶的,於是他到心臟專科醫師處,做進一步檢查。

高血壓導致心室肥大

醫師先問了一些他的家族病史,發現王先生的媽媽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擔心會有遺傳基因,所以抽血檢驗,王先生的空腹血糖值高於126mg/dl,糖化血色素大於6.5%,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準,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左心室心肌厚度超過正常值,是長期高血壓造成的。

換句話說,王先生已經有高血壓一段時間,但是都沒有治療。

糖尿病患不只要控制血壓,還要避免併發症的發生,雖然有很多降壓藥都可以使血壓降下來,但ACEI(升壓素轉化?抑制劑),或ARB( 血管張力素接受器阻斷劑)類的藥物可以改善腎臟血液循環。

國外研究,服用這類藥物以後,發生洗腎、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最低,但少部分的人服用ACEI類藥後,會引起乾咳,有這種情形者可以跟醫師說明自己服藥後的症狀,以調整藥物。

糖尿病患發生血管粥狀硬化的機率比一般人高,除了控制血糖、血壓外,血脂肪需降至正常值以下較好,低密度膽固醇是血管硬化的元凶,要控制得愈低愈好。

另外,欲檢測頸動脈血管硬化程度,可以做頸動脈超音波,測量頸動脈內膜中層(IMT)厚度,正常值在0.9公分以下,量起來愈厚,發生粥狀硬化愈嚴重,局部厚度較周圍多50%,可說是有動脈硬化斑塊,如果形成血栓,就會造成腦中風或心肌梗塞。

現在科技進步,有64切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可以計算冠狀動脈鈣化指數,冠狀動脈狹窄嚴重程度也可以很清楚看見。

情緒、壓力、睡不好,均會使血壓上升,當工作壓力大,有人會藉吸菸或喝咖啡,紓解壓力,放鬆心情。但尼古丁會使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造成心肌缺氧;含咖啡因的食物也會刺激心臟,造成心悸。建議應儘早戒菸,每天最多喝一杯咖啡。

平日飲食儘量採低油(低膽固醇、低飽和脂肪酸)、低鹽(低鈉)、低糖,以食物金字塔底部高纖的五穀根莖類為主。

紓壓方式可採用慢而持續的運動,如快走、打太極拳等。健康的生活作息、適度的休閒活動,才會有優質的睡眠,在不知不覺中調適了自己的性格,改善了人際關係,情緒管理會更好。

(作者為高雄市金仁福診所醫師)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6/78/23d0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