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 日電)

喝啤酒到底會不會變胖?民進黨籍立委蔡煌瑯今天說,1瓶啤酒所含熱量約等於1碗白飯,但啤酒瓶身卻未標示熱量;台灣菸酒公司副總經理林讚峰表示,願考量標示熱量。

蔡煌瑯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坊間所有包裝食品與飲料,依法都清楚標示所含熱量,讓不想發胖民眾有知的權利,選擇低熱量食品。不過,啤酒這種高熱量飲品卻沒有標示任何熱量,常讓民眾無意間多喝幾瓶。

蔡煌瑯說,自己是台啤的愛好者,「看我的身材就知道」。台灣人常以啤酒助興,不像喝烈酒有所節制,喝起啤酒常常就一打(12瓶)的量起跳。因此,他建議台啤仿效日本、美國等國家,不僅在瓶身標示熱量,甚至研發低卡啤酒。

蔡煌瑯甚至提案修法,從法律面強制要求製造商比照其他食品與飲料標示熱量,維護民眾知的權利。

林讚峰與會表示,啤酒在台灣仍被歸類為酒類,不像日本或美國當成一般飲料飲用;台酒很久以前就注意這個問題,也研發過幾種低卡啤酒,但低卡等於口味輕淡,「都賣得不好」,台灣人喝啤酒還是重口味。

不過,林讚峰指出,若大家評估認為要在啤酒瓶身標示熱量,只要回去內部研究後都同意,在執行面與成本支出上問題都不大,最快在下一批新製品就能看到。

行政院消保會消保官梁明圳表示,過去較少碰觸酒類問題,但基於維護消費者知的權利,支持啤酒瓶身標示熱量。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馮潤蘭說,財政部國庫署是主管機關,衛生署願提供協助。

財政部國庫署副組長謝瑞陽指出,由於世界各國並未強制要求啤酒瓶身須標示熱量,若蔡煌瑯要修法強制,在台灣身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的情況下,恐被質疑是一項技術性貿易障礙,這方面還是要考量是否有違國際協定規範。若國內啤酒廠商自願性標示,樂觀其成。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2/5/236q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