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3日專電)

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東京大學等8所日本大學組成研究小組調查發現,日本30至50多歲女性所攝取的反式脂肪酸偏高,這可能是愛吃零食所造成。

奶油、酥油這類油脂當中含有反式脂肪酸(trans-fatty acid),這被視為與罹患心臟病有關。日本首度對於人體攝取反式脂肪酸進行較詳細的調查。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建議的「1天的反式脂肪酸攝取量是總卡路里的1%以下」。調查顯示,年齡層在30至40多歲的日本女性當中,有3成以上超過這個建議標準。研究人員懷疑這可能是攝取過多零食所造成。

餅乾、蛋糕、速食品等含有反式脂肪酸,如果攝取較多這類食品,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會增多,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也增大。

研究人員除了調查食品所含的反式脂肪酸之外,也針對住在日本四個地區的30至60多歲男女225人,每一季進行調查。每4天一次、總共16天,詳細調查這些人攝取的食物內容並算出攝取量。

調查顯示,1天的反式脂肪酸平均攝取量男女都是1.7公克,佔總卡路里的比例男女分別是0.7%、0.8% ,並未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等所建議的範圍。

30至39歲的女性,1天平均攝取量是2.1公克,佔總卡路里的1%。40至49歲的女性,1天平均攝取量是1.9公克,佔總卡路里的0.9%。但是這兩個年齡層的女性當中,1天平均攝取量超過1%的,分別是33%、38%。

女性所攝取的含反式脂肪酸食物中,糕餅等的零食佔22%,男性為15%,因此研究小組認為習慣吃零食的人,攝取的反式脂肪酸可能會較多。含反式脂肪酸較多的食品,有不少是含有壞膽固醇或是高卡路里。

東京大學教授佐佐木敏表示,應該從整體的飲食生活習慣做調整,而不是只針對如何減少反式脂肪酸下手。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3/5/22la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