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文/廖浩欽

體重上升很容易,但要減輕,卻一點都不簡單。

由於過度的熱量在轉化成脂肪的速度並不是那麼快,急速上升的體重,至少有一半要歸責在水份之上,因此瘦身計畫必須掌握「越快越好」的原則,若是時間拖久,熱量形成脂肪後,就不是那麼容易回塑身材。

有一些中藥材可以改善水份的瀦留現象。例如薏苡仁,除了是女性美白聖品,也是中醫師常用來利小便、消水腫的好幫手;茯苓也是中醫師愛用的妙藥,除了利尿外,還能健脾安神。市面上很常見的藥膳「四神湯」,便是由山藥、茯苓、蓮子、芡實四味藥組成,加上豬腸與薏苡仁,也是健脾利濕的好法寶!

除掉水份之後,接下來就是實打實的消脂戰了。

要去除脂肪的最好武器就是運動。大量的發汗不僅可以排出水份,也可以幫助身體排出許多廢物,比任何的排毒食品都來得有效許多!但一星期一次的爬山,或是遠騎活動,充其量只能當成是玩樂與調劑,但是對於瘦身的幫助不大。

想要正確瘦身,最好是天天運動,而且都能達到讓身體汗出如漿的地步。中藥裡,也有能夠促進減脂速度的方法,比如生薑,就能夠促進運動過程的發汗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山楂能夠幫助消脂;神?能夠消除過量的澱粉,都是中醫師愛用的減肥藥材。但是再好的藥物,都只能當作減肥的促進劑,若是奢望光吃藥、不運動就能變瘦,是不切實際的期待。

正確認知與不過度期待,是減肥成功最重要的因素。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11/78/21u4q.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