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前言:年後許多人積極減肥,但是坊間常見應用錯誤的減肥觀念與方法,不僅可能導致效果不彰,甚至還可能影響到健康,相關錯誤的減肥觀應予以導正,從日常生活改善不良習慣,才能有效減重。同時,傳統醫學改善肥胖問題,也強調整體的體質調理;若是疾病導致的肥胖,也應積極對症治療,才能真正有效從根本改善肥胖問題。

網路流傳的三種飲食減重法,包括低脂飲食法、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以及地中海式飲食法。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其實這三種方式都是在臨床實驗下證實有效果的,但是應經由醫師、營養師指導使用,如果自己不懂亂吃,不適合個人體質、身體狀況,則可能會影響健康。

李明哲醫師表示,低脂飲食法主要是限制脂肪攝取以及總卡路里的攝取,男生每天一千八百大卡以下,女生每天一千五百大卡以下,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卡路里來自脂肪,主要飲食為五穀類、蔬菜水果、豆類,禁止甜食以及額外的油脂、高脂肪的點心,有點像是吃素一樣,這種方式不但要克制脂肪攝取,同時也要減少食用米麵等澱粉食品,所以一般很容易破功,尤其是一定要吃肉的族群,重點是少油少肉,但是飯麵也不可以比平常多。

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就是俗稱的蛋白質減肥法,主要是限制碳水化合物(糖、澱粉)的攝取,但是不用限制總卡路里的一種方式,前兩個月幾乎不能吃澱粉醣類食物,兩個月後慢慢增加澱粉醣類的食物最大到一天一百二十克,是短期效果最快的方式,可以有效提升好的膽固醇的量、降低三酸甘油脂數據,對於很愛吃肉不愛吃飯的人是很好的選擇,但是不適合有痛風、高尿酸、肝腎疾病、高血壓、心臟病的人;如果選擇植物性蛋白以及植物性油脂,還有可能會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危險;所以重點在於少澱粉少糖,多植物性油脂與植物性蛋白質與蔬菜水果。

另外,醫師表示,還有地中海式飲食法,脂肪攝取介於以上兩者之間,總卡路里也要限制攝取的方式,男生每天一千八百大卡以下,女生每天一千五百大卡以下,百分之三十五以下的卡路里來自脂肪,最好是不飽和脂肪,食物主要是青菜、少吃紅肉(羊肉、牛肉),以白肉(雞、鴨)魚肉代替,只用橄欖油炒菜,每天吃五到七顆的堅果類,這樣的飲食短期效果與低脂肪相似,長期則會接近蛋白質飲食,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膽固醇效果也很好,尤其是糖尿病人可以有效降低飯前血糖值。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7/128/214e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