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臨床常見錯誤的減肥觀念、方式有哪些?中醫師李思儀表示,許多人都落入飲食迷失,僅認為少吃才會瘦,其實基礎代謝率才是重點,也能避免復胖。還有許多人喜歡單一食材減肥,卻可能造成營養攝取失衡,不利於健康。甚至有些人採用吃大餐後用催吐的方式,強行將食物吐出,可能傷害食道,甚至形成胃食道的閉鎖不全等問題。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減肥溜溜球效應也就是時胖時瘦,體重無法穩定在一定值內。許多人都落入飲食迷失,認為少吃才會瘦,的確若攝入的卡路里少於每天所消耗的,短期內可能會看到成效,但長期而言,反而是讓個人的基礎代謝率減低;只要吃的和以前一樣,反而胖的更快、瘦的更不容易,造成體重反反覆覆。該如何避開溜溜球效應,在正確的時間攝取正確的食物,以及透過規律的運動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提高,才是聰明的瘦、又瘦的健康。

臨床上也常提醒減肥者,一定要吃早餐、尤其是要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如奶蛋魚肉類或者是豆漿,若是早餐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則人體一整天的基礎代謝率會提高百分之三十,相反的若是選擇不吃,則反而不容易減重成功。另外,每星期規律的運動三到五次,一次持續三十分鐘以上,則會幫助人體燃燒多餘的脂肪,加速瘦身的成功。同時,在這段時間內更要避免冰冷的飲料、高熱量的麵包與甜點零食,早餐高蛋白、午餐正常攝取、晚餐減半,就能夠有效改善基礎代謝率。

李醫師表示,還有些人為了快速減重,又無法避開美食誘惑,便選擇在食用大餐後用催吐的方式,強行將食物吐出,這種方式既無法減重對於身體更是嚴重的傷害,因為食物會隨著胃液灼傷食道表面,造成食道表面的灼傷形成潰瘍,久而久之更可能形成胃食道的閉鎖不全、造成胃食道逆流的等問題。

另外,坊間還有許多偏方,例如單一食材減肥,只吃單一樣的東西,但長久下來對身體的營養攝取失衡,倒不如均衡的攝取每一樣食物,但每樣食物都減量攝取才會來的更健康。醫師強調,減重除了要能有效、持續維持理想的體重、並且瘦的勻稱結實、氣色紅潤,才是健康又美麗的瘦身。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7/128/214e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