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

元宵節即將來臨,不過,營養師今天表示,1顆包餡元宵或紅白湯圓13顆,熱量相當於1/4碗白飯熱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吃了湯圓後,要減少白飯等主食攝取,以免血糖飆高。

林口長庚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劉家余受訪表示,成年女性1天熱量約可攝取1500大卡,每餐白飯攝取量約8分滿即可,男性1天熱量約1800大卡,每餐白飯量約1又1/4碗。元宵節免不了吃湯圓應景,但提醒糖尿病患,吃了元宵、湯圓,一定要減少白飯攝取量。

劉家余說,吃了1顆包餡的元宵,就等於1/4碗白飯,13顆不包餡的紅白湯圓,相當於1/4碗白飯,糖尿病患者要仔細計算份量,吃了多少湯圓,就要減少白飯量,以免血糖飆高。

另外,她指出,不少家庭主婦煮湯圓時,會在湯裡加點砂糖,提醒正進行體重控制者、糖尿病患吃湯圓時,最好不要喝湯,盡量降低糖份攝取。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受訪表示,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吃元宵、湯圓一定要計算份量,最好購買有標示營養成分的產品。

他說,元宵主要是糯米做成,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也就是澱粉,以糖尿病患者來說,每攝取15公克碳水化合物,白飯量就要減少1/4碗。

另外,趙強提醒,腎臟病患要注意鹽分攝取,尤其吃鹹湯圓時,最好不要喝湯,以免喝進過多鹽分。

他並說,湯圓直接丟到水裡煮,湯也會變得較為濃稠,就像勾芡一樣,因此,糖尿病患者也不要多喝,以免血糖飆高。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6/5/213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