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年假症候群不是學生、上班族的專利,不少愛美女性、慢性病患者年後回診,都提出皮膚變糟與體重爆增等類似的問題,台中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與桔、營養師羅悅伶提供正確方式,回復光鮮、健康一點也不難。


慈濟醫院皮膚科陳與桔指出,黑眼圈的形成,可能是黑色素沈澱或是血管浮腫,色素問題可以透過脈衝光解決,血管浮腫如果是沒睡飽,多補充睡眠就可以,至於睡眠足夠卻仍有黑眼圈,則不妨將枕頭墊高,增加血液循環,或是以指腹輕輕按摩。


「東方人跟西方人比較,在雷射後,確實比較容易反黑。」陳與桔表示,雷射的效果與波長、深度都有關係,所以專科醫師的技術與手法很重要,術後的防曬、保濕也不可忽視,如果仍有反黑的現象,回診時,醫師會開美白藥膏,改善反黑的情形。


年假結束後,體重爆增好幾公斤,讓很多人十分困擾。慈濟醫院營養師羅悅伶說,年後回診的糖尿病患者,血糖、血脂與體重都升高比比皆是,問他們過年期間吃了那些年菜?重了三公斤的李媽媽自我調侃說,一公斤是媽媽的美味炒米粉、一公斤是婆婆拿的豬腳,還有一公斤是不可不吃的燻茶鵝。李媽媽頗不甘心的說,其實已經很努力控制了。


羅悅伶表示,就算是不吃大魚大肉,家家戶戶還是會準備花生、開心果與腰果等堅果,愈吃愈停不了口,加上餅乾、糖果與飲料的誘惑,火鍋更是可怕,普林最高的湯頭,隨便喝個兩碗都可能超重,多個四、五公斤都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膽固醇、血脂肪飆升,可能自已也不容易感覺到不適,萬一酮酸中毒都快昏迷了才送醫,可能就太慢了。


年後調整飲食,恢復窈窕身材的方式,並不難。羅悅伶說,一是戒吃零食。二是低油主張,以豆腐、蒟蒻代替肉類。三是用蒸代替炒食,增加蔬菜的量,以清淡的飲食取代雞肉、排骨。家中如仍有剩菜又不捨得丟,就加上洋蔥、青椒與高麗菜之類的青菜。吃過飯後就可以運動,就算是邊看電視原地踏步都沒關係,在室內仰臥起坐也很好,體重超重的人,站著動很辛苦,可以躺著動,踩空中腳踏車,簡單的說,減重最主要的原則是一是清淡、少吃與多動。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4/91/20yh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