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文/洪淩鈺

生完小孩、身材走樣,被許多女性視為心中永遠的痛,但懷孕期間,為了胎兒健康,又不敢吃太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兩全其美?

其實,要避免產後肥胖,懷孕前,就該控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習慣。如果孕前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高於24,就要以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每週以減少0.5至1公斤為目標;若懷孕時,體重仍超過標準,則不建議在孕期中繼續減重,但應嚴格控制體重增加的速度。

一般而言,懷孕期間的體重平均會增加10至12公斤,每週以增加0.35至0.5公斤為宜。這包括胎兒、羊水、胎盤的重量(約4到5公斤),以及為了因應生產所增加的血液量,還有子宮、乳房的增大,水分滯留及皮下脂肪沈積的重量等。

不過,依據懷孕前的體重,每個人孕期可增加的體重也有所不同。孕前體重標準者,建議孕期體重增加11.5至16公斤;若懷孕前體重過輕,孕期體重應增加12.5至18公斤;若是懷孕前即體重過重,孕期體重建議只增加7至11.5公斤即可。

由於傳統觀念認為「一人吃、兩人補」,因此,除了懷孕初期可能因害喜而食慾減低外,多數孕婦都盡情大吃,使體重直線攀升;不僅易罹患妊娠糖尿病、高血壓、妊娠毒血症,導致難產、剖腹產的機會增加,也會提高胎兒巨嬰症或出生後低血糖風險。

懷孕期間需要的熱量,依時期而不同,越到後期,需求越高。孕婦每日攝取的熱量可用簡單公式估算:理想體重×40大卡+300大卡,但應隨時視體重增加的速度做調整。胎兒加上羊水、胎盤不過4到5公斤,所以孕婦體重增加過多,尤其在懷孕初期,只是徒增母體脂肪,對胎兒並無幫助。

因此,選擇營養、健康又不會增加體重負擔的飲食,是孕婦最重要的任務。須強調的是,肥胖並非短時間造成,也不該存有一下子就甩掉所有肥肉的不當期待,無論是否懷孕,都不宜採用絕食減重法、單一食物減重法、蛋白質減重法等方法,以免營養不均衡,也勿亂用減肥藥,以免影響健康。(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3/78/20v2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