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新聞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大部份的人在春節長假裡會以吃喝玩樂方式,好好犒賞自己一番,春節期間連續幾天大吃大喝下來,會讓大家新年「發財」的願望變成「發福的身材」,台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節慶期間仍要「多運動、健康吃」,才能樂活過個健康無負擔的好年。

2008年美國運動醫學會及美國心臟學會提出新的運動建議,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每週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自覺程度運動時會覺得有點喘,可以說話但無法唱歌,如快走、騎腳踏車、跳舞、水中有氧運動、排球棒球壘球等。或者激烈有氧運動,每週至少3天,每天至少20分鐘,如慢跑、登山、競走、有氧舞蹈、快速騎腳踏車、跳繩、游泳籃球足球等。如果無法一次完成3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可以分割成每次至少10分鐘的運動來累計。

為了促進及維持健康,最好能每天從事有氧運動。此外,每週應至少2天從事肌力訓練,但是不要連續2天從事肌力訓練,以避免運動傷害。

以往「333」運動原則,其中提到運動每次至少要維持30分鐘,有些人因而誤以為運動非得持續才有效果,乾脆偷懶不動。事實上根據研究即使走路5分鐘,爬樓梯5分鐘,合計每次10分鐘,一天運動3次,跟一次運動30分鐘的效果是差不多的,有助於維持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局97年對18歲以上國人進行健康行為危險因子電話訪問調查(樣本15860 人),國人過去一星期攝取蔬菜及水果達天天五蔬果建議標準(每天3份蔬菜、2份水果,每份重100克)的男性只有23%,女性有27.3%,顯示國人對蔬果的攝取量偏低。 

研究指出,「蔬果攝取不足」是慢性疾病的重要成因,甚至與多種癌症的成因有關。因此,國際衛生組織 (WHO)提出的「飲食、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策略」以及許多先進國家的健康飲食指引中,也都鼓勵民眾多吃蔬果。

以美國為例,自從 1991 年開始推動「天天五蔬果 (5 a Day Campaign)」,鼓勵民眾每天吃5 份新鮮蔬菜水果,在實施五年後,不僅每十萬人口中的癌症發生率每年下降0.7%,死亡率也降低了0.5%,相當有成效。而在國人飲食逐漸西化的今天,「每天五蔬果」也就成為國人維護健康的重要課題之一。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0/17/20r0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