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節日期間是人們飲食最豐富、最講究的時候,但精緻飲食並不代表健康。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春節是一年的起始,不妨將飲食結構也重新調整,應適當選擇食材,吃得更健康。像是雞肉被稱為「蛋白質的最佳來源」。要健腦應選擇菠菜、韭菜、蔥、花椰菜、胡蘿蔔等蔬菜,核桃、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食物。油以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較佳。

羅醫師表示,水果可選擇木瓜、草莓、橘子。蔬菜可選擇番薯、蘆筍、花椰菜、芹菜、茄子、胡蘿蔔、薺菜、金針菇、大白菜。肉食應選擇鵝肉、鴨肉、雞肉和魚肉。鵝肉、鴨肉化學結構接近橄欖油,對心血管有益。雞肉則被稱為「蛋白質的最佳來源」。要健腦應選擇菠菜、韭菜、蔥、花椰菜、甜椒、豌豆、番茄、胡蘿蔔、蒜苗、芹菜等蔬菜,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大豆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等。湯以雞湯最優,特別是母雞湯還有防治感冒、支氣管炎的作用。食油以玉米油、米糠油、芝麻油等較佳,植物油與動物油按二比一比例調配食用更好。也建議年節期間,可每天進餐像麵包、燕麥和玉米片、通心粉這樣一些糧食製品。

醫師指出,多吃含纖維豐富的食品,吃到嘴裡需要充分咀嚼。進餐時間延長,使人感覺到體內已經補充了營養,不需要再多吃了。還有,大麥、豆類、蘋果、橘桔、胡蘿蔔和馬鈴薯這樣一些含可溶性纖維的食品,同樣會抑制胰島素的反應。通常在進餐後,人們體內的胰島素會有所增加,以促進糖和脂肪的新陳代謝。而且纖維含量高的食品,人們吃的每一口裏所含的熱量都不高。

另外,最好每天吃一兩個新鮮番茄,或補充番茄汁等番茄製品。但是,慢性病患如高血壓或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則宜進食不加鹽或不含鹽的番茄汁或番茄製品。還有可選擇燕麥,食用燕麥可以降低膽固醇。而且,燕麥所含的豐富纖維會使人很快有飽腹的感覺,如此一來,也可以減少攝取其他油膩的食品的目的。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20/128/20qz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