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軍聞社記者李亞明花蓮十二日電)每年年關到新春期間,民眾大啖尾牙大餐過後,緊接著就是中國人最重視的過年團圓飯,今年新春年假長達九天,無論全家團圓或是好友相聚,不免要張羅吃喝一頓才能突顯年節氣氛,國軍花蓮總醫院營養師葉沛育要教大家如何在過年期間吃得健康,又能保持身材沒負擔。


葉沛育表示,每年的新春假期間,總會有各大醫院腸胃科、糖尿病、心臟病患者求診人數暴增的報導,歸咎其原因,不外乎是飲食不當、三多一少(多油、多鹽、多糖、少蔬果)所導致,面對滿桌的年菜與琳瑯滿目的零食,只要把握幾個原則,就可以澈底放鬆與家人吃團圓飯,也不用擔心吃出圓滾滾的身材。

在年菜的準備方面,葉沛育提醒民眾從採買、烹調到入口,要堅持「包裝不良不買、標示不明不買、外觀鮮豔不買、保存不當部買」四不原則,因為包裝食品的檢驗合格率較散裝食品高,最好是選購包裝完整,比較衛生也較有保障;而購買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標明品名、內容物名稱及重量、添加物、保存期限、廠商地址和聯絡電話的商品也較有安全保障。


針對商品外觀,外觀鮮豔的產品大多是為了賣相好、吸引消費者注意而添加過多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例如防腐劑、漂白劑、增艷劑、色素等,吃進肚子輕則引起腹瀉、噁心、嘔吐、頭痛、氣喘等症狀,重則可能危及生命安全;有些商家為了展示商品,將原該冷藏或冷凍的食品放在常溫下販售,如火鍋料、冷凍半成品,炸物等,這些解凍食品一但溫度改變,保存期限也會跟著改變,有些甚至還會產生食品腐壞。

這幾年「簡約、輕食」的健康飲食觀念漸成風潮,以清淡、爽口、無負擔的年節佳餚為主流,取代過去以雞鴨魚肉為主,糕餅甜點、堅果零食為輔,過度烹調又會增加慢性病風險與加重體重負擔的傳統年菜。

葉沛育說,「簡約、輕食」即是多採蒸、煮、燙、燉、滷、涼拌等方法,取代傳統的油炸、油煎和加工食品,她建議在春節的飲食當中,以三少一多(少鹽、少油、少糖、多蔬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量,加上擅用油脂含量低的豆製品與雞肉、魚肉取代部分紅肉的攝取,以符合健康訴求。

國人過年期間飲食多有「過甜、過鹹、過油」的缺點,包括臘肉、火腿、香腸、火鍋料、培根、蜜餞等,以及烏魚子、內臟類、蟹黃、魚卵等高膽固醇的食物。葉沛育提醒民眾,這類食物的攝取以「量」的控制為最高精髓,遵從八分飽為原則、不碰宵夜;另外,常常邊聊天、看電視、泡茶配的堅果(瓜子、花生、開心果、腰果、南瓜子、葵花子、核桃等)油脂類和禮盒餅乾、果汁、汽水這些高熱量的零食,應少量攝取,多以新鮮水果、蒟蒻條、海苔、無糖飲料取代,並落實「三蔬二果」法則,才能減少慢性併發症與身體負擔。

葉沛育強調,除了家庭主婦掌握烹調技巧千變萬化,吃的時候秉持「食物選擇均衡金字塔、不吃無損多吃無益、多纖多快活,少油少鹽健康多,少零嘴多運動,少魚少肉精神好,飲酒小酌淺嘗勝狂歡」的秘訣,就可以確保在新年期間吃出健康、吃出新年新希望。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2/60/20hvv.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