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文/李祥和


肥胖者因為運動不足、脂肪堆積與食入纖維不足,十之八、九有便秘困擾;一旦便秘,易造成多日不排便的機會增加,同時腸胃機能失調,營養也變得不平衡,食量變小,也不會正常排便;甚至有人長期服用瀉劑才能排便,造成體內代謝異常與電解質混亂。


便秘是諸多疾病及腸胃功能失調的症狀,更是電腦時代靜態生活下的產物;缺乏運動與高纖食物不足是最常見的原因。當然,使用藥物、代謝異常、生活作息不良、大腸疾病、神經血管障礙等,也可能是便秘的病因,宜事先鑑別診斷,找出病因且去除,以建立正常作息與生活習慣;可以藉由高纖飲食來改善便秘狀況,因為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糞便的水分吸收,使糞便滑順柔軟,增加糞便體積而容易排出。


◎高纖食物(High Fiber Diet)與便秘的關係:


高纖飲食的膳食纖維,又分為水溶性膳食纖維(pectins果膠、mucilages黏質) 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cellulose纖維素、lignin木質素),常見於蔬果、全穀類等。


●膳食纖維的特性:有不被消化、高分子保水性質、吸附有機化合物,可以形成膠質的特質,改善便秘、痔瘡及憩室症,促進蠕動,將毒性化合物排出。


◎如何從平日飲食當中採用高纖食物?


●少吃精製的白飯、白饅頭、白麵包,改採雜糧飯或全麥麵包。


●多攝取天然、新鮮的高纖蔬果,還可以添加糠皮、纖維粉末、洋菜來拌菜。不過,高纖飲食的方式要漸進式,以免脹氣或腹瀉。


●少吃加工或碾磨食物,少喝去皮水果或過濾殘渣的果汁。


◎便秘是多重因素所致,更必須要建立正確健康的習慣:


●多吃高纖食物(如黑棗、芹菜、地瓜葉、山藥、糙米、橘子、全麥麵包、紫菜等)。


●每天喝必要水分(約6到8杯水)。


●飯後緩緩散步,有助於腸胃蠕動。


●每天定時上廁所(不坐在馬桶上看報,勿忍便意)。


●喝蔬果汁(渣渣有纖維,勿濾掉)。


●適量脂肪,反而助通便滑順(芝麻、核桃、大豆油等)。


●治療痔瘡與減少腹圍腹壓。


●少吃糖果、糕餅、甜點等精緻食品。


(作者為基隆康合診所醫師)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2/78/20hj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