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過年期間吃吃喝喝,許多民眾過完年,身材都大了一號,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熱量攝取也需要總量管制,少吃零食、多吃水果、多運動,才能避免年後肥肉纏身。

國健局長邱淑媞指出,國內肥胖問題嚴重,半數男性以及3成女性體重過重,一到過年,又是放肆大吃,加上不愛運動,等過完年,很多人都會胖了一圈,抱怨自己更胖。

國健局昨天公布了春節零食熱量排行榜,開心果排名第一,每一百公克熱量高達602大卡,其次為蜜汁腰果(593大卡)、杏仁果(584大卡)、巧克力(580大卡)、大蒜花生(561大卡)。

甘草瓜子雖然沒有擠入前5名,但熱量也高得嚇人,每百公克513大卡。一包200克的瓜子,差不多只有六、七把,一般人差不多10分鐘內吃完,但熱量卻多達1100大卡,跑步得花上3小時才能消耗掉。

事實上,想控制體重,少吃遠本多運動來得有效!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每天走1萬步,連續走上25天,才能減掉1公斤。

想要兼顧美食又能健康過新年,邱淑媞建議,民眾在年節期間應該確實遵守「少肥肉、少油湯、少油炸、少醬料、多蔬果」等均衡飲食原則。這餐吃多了,下餐就少吃點;今天吃多了,明天就少吃點。總熱量管制,肥肉才能不上身!

另外,年節時,應該多吃水果。金惠民說,1小顆巧克力和1大顆橘子熱量差不多,差不多為60大卡,但橘子有豐富纖維質和水分,也較有飽足感,吃水果好處多多。

有些人以為小魚干、開心果或蜜汁腰果等零食吃多了也沒關係,雖然鈣質、不飽和脂肪酸較多,但這類加工食品含了過多鹽分,吃多了,容易導致血壓升高。

金惠民建議,這類年節零食不要吃太多,每天吃個1、2顆就夠了。而讓人一口接一口很涮嘴的仙貝、螺旋餅、巧克力夾心酥,熱量也很驚人、也屬於要跑好幾圈操場才能消耗的高熱量零嘴。

至於飲料部分,汽水、可樂、沙士和檸檬紅茶等飲料的熱量也偏高,喝下一杯600毫升,也要跑40分鐘來消耗,儘管好喝,還是少喝一點,比較健康。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1/4/20fz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