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年節飲食記取細嚼慢嚥等口訣 不發胖保健康」(李明朝報導) 


傳統年菜比較屬於「高蛋白、高油、高鹽、高糖及低纖維」佳餚,這對時下養生方面來說,恐對健康產生一大負擔,署立桃園醫院營養師呂秀真表示,年菜只要在烹調方面以及食材選擇加以改變,還是可以做出美味又能符合「低鹽、低油、低糖、高纖維」健康飲食新主張的「養生健康年菜」。


呂秀真營養師進一步說明,以往民眾為了講究口感及節省美德,會以雞湯、肉湯當湯頭,這些高湯確實含有高量油脂及膽固醇,為了健康著想,建議清湯為宜,或者利用食材特殊風味如柿餅、紅棗、枸杞等增加佳餚鮮美味。


一般民眾也常利用炸的方式來烹調食物,如炸年糕、炸蝦球等等,無形中增加許多油脂與熱量攝取,造成健康負擔,呂秀真營養師同樣認為可以改變烹調方式,如改採烤年糕及炒蝦球,還是可以享受美味,大大降低油脂與熱量。


呂秀真營養師也說明,如果能巧妙選擇適當食材也可降低「鹽分」及增加「纖維質」攝取量,如利用紅棗、枸杞、當歸、川芎等中藥材、鳳梨酸味、干貝鮮美味等以達到低鹽健康主義。


呂秀真營養師表示,「年糕」是過年時不可或缺應景年菜,但「年糕」屬於「高糖類」的食物,可利用地瓜甜味做出不加糖地瓜年糕。


民眾平日飲食相當精緻,加上缺欠運動,大都出現營養不均,在選擇食材時,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陳威達主任也提出建議,米類可以選擇胚芽米或糙米,油品以橄欖油、蔬菜油為佳,在使用油類進行煎煮時,可試著用較多的水加油品烹煮,不只可以減少油因高溫變質,也能減少熱量攝取兼具美味與健康。


有人喜歡在料理之中加入糖,陳威達主任建議可以用菊花等來做為替代,一樣可以讓料理甘甜。


擔心年節期間會變胖,壢新醫院尊爵體重管理中心林頌凱主任提出年節輕鬆吃不變胖四大口訣,首先細嚼慢嚥,也就是每次食物盡量咀嚼30次以上,能增加飽足感避免暴飲暴食過量、第二是過水去油,出外飲食避免肥胖好方法,準備一杯熱水在餐桌旁,將食物過水不但能去除油份也能去除過多鹽分,避免身體負擔,第三是三低一高,選擇低油、低脂、低鹽、高纖食物、最後活蹦亂跳,民眾在過年期間出外不妨盡量用雙腳代替交通工具,走路不但可保持健康也有減肥效果。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11/1/20fh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