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運動量少、加上飲食西化,台灣與全球一樣正面臨"肥肥危機",根據2009年台灣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顯示,成年男性過胖的比例已高達五成一,女性則超過了三成六,肥胖的人口比例逐年增高,人數已高達八百萬,肥胖造成的副作用與健康危機,也讓減重成為國民重要關注的議題。

減重需有正確的觀念,可先由根本的飲食與運動作起,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劉燦宏主任指出,如果成效不彰,或已出現肥胖造成的健康危機,可藉由藥物來輔助減重,使用藥物參考的指標是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體重 (kg) / 身高 (m2))大於等於27的人,或是 BMI值在24-27之間,但已經出現肥胖的併發症,例如血壓高、血脂高、尿酸高、糖尿病或脂肪肝等,可以在醫師指示下考慮使用減重藥物。

目前國內合法的減肥藥物有羅氏鮮及諾美婷,皆屬處方用藥,兩種藥物的機轉不同,但都已上市一段時間,均累積不少的使用者,建議使用藥物者仍需改變生活型態,配合飲食控制及運動,才能夠達到理想的減重效果。

劉燦宏主任指出,羅氏鮮屬於脂肪酶抑制劑,作用於腸胃道、相對安全性高,適合用於外食、喜愛高油脂食物的人,在三餐飯後服用,能夠幫助使用者將飲食中30%的油脂排出體外,因此通常在服用的隔天即會有感覺,不過它無法抑制食慾,因此使用者仍需注意飲食的量,如果因為服藥反而吃了更多,減重效果可能會大打折扣。

諾美婷經吸收後會進入人體,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回收抑制劑,使用者在服用後,會使腸胃道蠕動變慢、食慾降低,但會有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的副作用,日前衛生署宣布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使用此藥,無心血管疾病患者用藥時,需配合醫師監測心跳、血壓與脈搏。

羅氏鮮的使用方式需配合飲食時間,三餐飯後各吃一次;諾美婷則是在早餐之前吃一次,但如果遇到服用感冒或抗憂慮藥物時,諾美婷的使用者需暫時停藥,以避免藥物的交互作用引發身體的不良影響。

衛生署訂定的理想減重成果,為3個月可達成減重10%,瘦太快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此外,劉燦宏主任也提醒,使用減肥藥物應持續一個療程,達到標準體重時,再衡量是否需繼續服藥維持,切忌胖的時侯吃,不胖時又突然停藥,以正確的觀念與減重方式,才能及早擺脫"肥肥危機",擁有美好的體態與健康的身體。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5&id=9395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8/4/2088o.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