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

尾牙到接下來9天的春節假期,吃吃喝喝難免,根據減重門診經驗顯示,2/3的患者會破功,不想加入春節後減肥潮的人,現在就開始要餐餐注意,最好別亂吃減肥藥傷身。


開業減重門診主治醫師蕭敦仁今天指出,最近許多病人像「辦年貨」地要求處方減肥藥。蕭敦仁說,即使要求病患必須上營養衛教課程,一再叮嚀,但經驗顯示,過完年回來,2/3患者都發胖。


日前衛生署發布減肥藥「諾美婷」的藥物安全警訊,心血管疾病患者禁止使用。蕭敦仁說,這引起許多肥胖人士注意,每個病人到門診都會一問再問;然而,最危險的人就是根本不找醫師,自己去藥房購買諾美婷水貨使用。


蕭敦仁說,諾美婷最常見的副作用是失眠、血壓變高及便秘,有點年紀、不知自己有心血管疾病的肥胖人士,長期服用可能會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所以應經醫師檢查心血管,還要接受飲食運動衛教指導,不能只靠一味藥物減肥。


蕭敦仁指出,今天是立春,預防年後肥胖,此時最好擬定對策,把握少油、少鹽、少糖、少勾芡、少堅果、多蔬果的飲食原則,每天1萬步或快走30分鐘,春節期間與其窩在家裡補眠、看電視、上網、打麻將,或是出去聚餐,不如相約出去踏青、騎單車。


每減1公斤體重需要消耗7700大卡,蕭敦仁說,大掃除雖然累,消耗的熱量卻有限,體重60公斤者掃地1小時只消耗3.9大卡、拖地4.9大卡,1個御飯團就有300大卡,春節前尾牙、圍爐加親友聚餐一攤接一攤,毫不節制,不胖才怪。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4/5/200y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