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報導】

減肥失敗的人一定有這樣經驗,不管怎麼努力節食,美食當前馬上破功。根據一份美國國家實驗室公布的報告顯示,暴飲暴食會影響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運作,症狀跟有毒癮的人極為類似。一旦成癮,日後要戒除對食物的依賴非常困難。

北市聯醫松德院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解釋,多巴胺是一種化學物質,負責腦內神經系統的聯繫。他表示,多巴胺跟人類活動能力和心理狀態有關,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獎勵機制,讓人類快樂和維持求生慾。 

隨著斷層掃描技術的進步,科學家現在可以更精確地觀察人類腦部活動。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發現,在肥胖患者身上注射葡萄糖後,透過電腦斷層觀察患者腦內活動,有許多跟吸毒者極為相似之處。

跟正常人的腦內活動相比,吸毒者或肥胖患者受到葡萄糖刺激後的腦內活動十分低落。實驗室負責人王傑克(Jack Wang)表示,肥胖患者的大腦因為習慣過量食物的刺激,導致原本的多巴胺分泌減少,所以少量的葡萄糖無法達到刺激效果。為了恢復正常水平,肥胖患者就會越吃越多,無法克制自己。

王傑克形容,這就好像大腦被食物「綁架」,肥胖患者需要靠食物來恢復神經傳導,跟交過路費一樣,不然會產生情緒低落、無精打采的現象。

另外,他們也發現,遇到食物時,體脂肪越高者腦前額葉的控制和記憶能力越差。王傑克說:「所以越胖的人越難控制飲食行為。」

一位執業的私人心理醫生表示,正常人一開始會出現上癮症狀,根本原因是心理不健康,如焦慮或憂鬱。他表示,想要根除成癮症的話一定要透過心理治療。

「真的能根除的人非常少。」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在她研究和觀察多年各類成癮症的案例中,真正能完全解除依賴的人不多。但她表示,透過團體治療和同儕壓力,可以提高不少成功的機會,她說:「單打獨鬥較沒有成功機會。」

 

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201/115/1ztn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