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安藤藥局 陳澤鈞藥師

對於減重,過去有很多錯誤的觀念。運動可以減重,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如何聰明的運動?這就必須深入了解人體結構當中粒線體的運作方式了。粒線體是人體細胞的一部分,會將人體消耗的卡路里與氧結合,並轉換成能量。一個單一細胞中就至少充斥著兩百個以上的粒線體,它們是生命存續的關鍵。而粒線體將食物和氧氣轉換成能量的速度,就稱之為代謝率,人體所擁有的粒線體愈多,消耗氧氣的效率愈好,自然能夠獲得的能量也愈多。


而運動,能夠增加肌肉量,增加體內的細胞數,同時提高粒線體,也能增加氧氣的攝取量,自然就能提升代謝能力,可是一般人認為,運動就是要到汗流浹背才夠勁,其實這只有一部分的正確性。如果不能提升粒線體的數量,這樣的運動是無濟於事的。很多人討厭運動,可是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卻充滿了小小的運動,如果你能找出自己喜歡的事,並讓身體一直保持在小小地活動的狀態,這樣一來粒線體的活性一定會大大增加,請記住:聰明運動才是真正的關鍵。


每天都小小地動一動,像是一邊看電視,一邊抬抬腿、做點仰臥起坐,儘量走些路、不要動不動就想搭車,還有種點花草、勤快打掃家裡,甚至是洗洗車、爬爬樓梯、多走一站去搭公車,這些全部都能提升自己身體的有氧率,也就是讓粒線體增加,並能提高將食物和氧氣轉換成能量的速度。


像是我自己就身體力行,在忙碌的藥師生活中,每天我都會儘量保持或坐或站,甚至每天至少一小時的有氧運動,也許你看不出我有多少傲人的肌肉,可是如果你有機會和我一起工作、一起遊玩,或是一起做些什麼,你將會發現長期而聰明地運動,帶給我過人的耐力與持久力,我也不斷將這項心得和身旁的好友們分享,我們已經共同擁有了健康、擁有了好體力,希望你也能開始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