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新聞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從小綽號就叫「阿肥」的35歲男子粘錫陽,身高181公分,原本體重146公斤,直到3年前突然中風,他才痛下決心要減肥。先靠著堅強意志力做復健,再控制飲食與運動,同時又戒菸、戒檳榔,3年來減了60公斤,目前體重86公斤,不只行動自如,也不再為先前的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所苦。

運動 戒菸 戒檳榔

粘錫陽說,他從小到大都是一個「快樂的胖子」,胃口大又不偏食,看到食物就想吃,讀國小五年級時的體重就破百,國中時期每天午餐都要訂兩個便當才夠吃。
他最誇張的紀錄是曾經一口氣連吃了17粒肉粽,也因肥胖不用當兵,連上體育課都用慢走代替跑步,後來當大貨車司機,肚子大到都會頂到方向盤,還被笑說自備「安全氣囊」。
直到他3年前突然中風,只能坐輪椅才能行動,他才下定決心要復健與減肥,因為他一想到自己年紀還輕,還有妻小,不能讓妻小照顧他一輩子,他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再站起來。

晨騎 夜跑 甩肉成功

他按照復健師的進度來做復健,坐了4個月的輪椅之後,就開始靠輔助器走路,中風後一年,就可以自行走路;他接著又把慢走當運動,走了一年半,體力逐漸恢復。
這一年來他都天天晨起,騎兩個小時的腳踏車,車程大約40多公里,傍晚再慢跑5000公尺,持之以恆。

除了運動之外,他改掉看見食物就吃的習慣,每天定時定量吃三餐,不吃油炸、零食與飲料;少吃紅肉,改吃白肉,肉類也不吃皮。

同時他也戒菸、戒檳榔,他在中風之前,每天都要抽3至4包菸,每天也要吃掉一包檳榔,如今這些不良習慣全都戒了。

他成功從中風時的146公斤體重,減到現在的86公斤,足足減了60公斤,腰圍也從54吋減到36吋,不只是成功甩肉,血壓及血糖值也都在正常範圍。

他說:「另一個收穫是,身上穿的衣服再也不用訂做了!」

他因為減了60公斤,減到連親友都不認得他。他曾經在街上跟姑姑打招呼,姑姑還以為他認錯人,還問他是誰?他才說自己因為中風減肥,連姑姑也都嚇一跳說:「你真是完全變了一個人!」

粘錫陽說,很多人中風後,就會意志消沉,但他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我這麼年輕,怎麼可以中風呢?」

如今復健有成,減肥也換來健康,但他標準體重應該是78公斤,所以他還要繼續努力,朝理想體重邁進。

營養師建議:慢跑減重 注意膝蓋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
彰濱秀傳醫院營養科組長王馥祈表示,運動與控制飲食是減肥的不二法門,但建議粘姓男子的運動可以用快走來取代慢跑,如此一來,膝蓋的負擔較小,運動也可以在騎單車與慢跑之間,擇一即可。
王馥祈說,粘姓男子因為改變長期的飲食偏差,確實會讓體重明顯下降,但以粘姓男子要繼續減重的話,不只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仍要持續運動,才能達到繼續減重的目標。
營養師強調,健康減重是要三餐均衡飲食,粘姓男子以白肉取代紅肉,肉類不吃皮,不吃油炸、零食與飲料,也均衡攝取蔬果、米飯,這是很好的習慣。


網址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10/78/1wn3k.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