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的大蚊帳  

好久好久以前,大約快十年了(驚!),我剛考上大學。當時正在準備行李,即將負笈北上,阿媽對我說:「你要不要帶什麼去學寮(宿舍),蚊帳好不好?」蚊帳??阿媽,明朝崇貞皇帝御賜的尚方寶劍收好,現在已經是民國囉!  

最後,我沒有帶走阿媽的又大又醜的蚊帳,但坐在開往台北的火車上,吃著她作的便當,眼淚掉到不可遏抑。打開便當,保麗龍盒蓋(拍謝!當年流行保麗龍)上還帶著飯菜熱氣所凝結出的水滴,家常控肉、菜圃蛋和炒青菜的香氣,以緩慢的速度和低調的姿態,慢慢散播整個車廂。這時候真對不起其他旅客,要打電話叫pizza已經來不及了!阿媽不曉得要送什麼東西給17歲離家的我,那個蚊帳還留在老家,但她烹調出滋味難忘的愛心便當,我一直帶放在心裡。  

 

 便當是減肥的大地雷  

說到自製便當,它不只藏著滿滿的愛心,也是我瘦身的祕方之一。我在減肥抗戰的時候,就時常自己做低卡餐點,或運用技巧避開外食地雷的攻擊。市售的便當,真有這麼可怕嗎?  

大熊分析給大家聽。  

第一,市售便當熱量都很高。熱量最低的超商便當,也要600大卡,更不用說一般便當店最火紅的炸雞腿飯、炸排骨飯或是三寶飯,這些至少都要1000大卡。試問,減肥時如果控制每天攝取熱量1500大卡,光是一個雞腿便當熱量就快破表,這個肥該怎麼減啊? 
 
clip_image004.jpg 
(
圖說)便利商店的便當,一個最少就要六百大卡喔。而一班的炸雞腿便當,至少也要一千大卡。     

第二,市售便當的鹽分過多。便當的口味普遍偏鹹,為什麼呢?因為鹹的食物可以保存較久,顧客吃了也比較覺得「有滋味」,老外就在不知不覺中加重身體負擔了。而且,鈉攝取過多,身體容易水腫,當然減起肥來就效果不彰啦。    

第三,市售便當的營養不均。便當除了比較鹹,而且湯湯水水的青菜十分油膩,但是實質份量卻很少,增加體積的通常是白飯,也就是澱粉類。像這樣缺乏纖維素,不利於脂肪代謝的營養不均的飲食,減肥當然阻礙多多。


吃便當有技巧  

因此,大熊以過來人的經歷,大力鼓吹自己帶便當,盡量減少外食的機會,或至少在吃外食時,運用一些小技巧來減少熱量。我整理成出以下的教戰手冊,跟大家一起打這場減肥抗戰:   

1.      挑選比較不油膩的便當店。若無適當選擇,則可選便利商店,挑選時以熱量為基準,六百大卡就很多囉,若有餘裕則要注意營養衡。  

2.      肉類記得挑選魚肉,菜餚避免選湯湯水水等勾芡類的,飯就剩下三分之一不要吃。若胃口不大的女生,可以與同伴分享一個便當。  

3.      若怕吃不飽或營養不均,則可自行攜帶蘋果、番茄、萵苣等蔬果,只要清洗一下就可加菜,當作外食的配菜非常便利。便利商店的沙拉也是不錯的選擇。   

 
clip_image005.jpg 

(圖說)市售便當青菜少,可以買便利商店的沙拉來補充纖維素。   

4.      遇到太油、醬料太多、太鹹的食物,記得準備一碗熱水或熱湯「過水去油」之後再吃。  

5.      肉類的外皮、炸皮,這種大地雷當然丟掉不吃啦。

以上技巧,與所有國民們分享。至於要怎麼作低卡便當呢?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