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者:豐原福倫藥局 呂岳勳藥師

 許多人在到了冬天,都會因為大啖冬令進補或熱飲甜品,而造成肥胖,也都會給自己最合理化的理由,冬天就是變胖的季節,其實不然,而是瘦在冬季,美麗輕盈在夏天喔! !

在冬天因為溫度較夏天低為了維持體溫,人體本能需要攝取足夠的熱量,來產生脂肪已達到禦寒的作用,相對的有效的控制熱量變可以達到,加速身上脂肪的代謝,用此間單的原理就可以輕易達到體重減輕!

但是,減重需用對方式,首先要分辨自己是屬於哪一種型態的減重者,大略區分成以下三種:

一、快速減重者:
極短的時間內達到快速減重的成效,但往往因為體重急速下降,卻疏於減重後的飲食調整,甚至大吃大喝,體重亦很快的急遽復胖。
二、瀉藥減重法:
使用吃瀉藥、吃辣椒等,均違反生理法則的減重方式,造成大量流失水份或利尿,反而會適得其反,造成身體不適,且造成復胖。
三、先天過重者:
先天有肥胖基因而肥胖的人,因細胞組織就是比正常人的細胞較大,如有機會成功減重者,在減重過程往往比一般人辛苦,尤其要維持不復胖,也因為體重與食慾的控制不易而容易失敗。

在認清自我的減重心態後,可從飲食,運動,與其他輔助方式等三方面下手
飲食上:
早餐吃的飽,吃的好即可,午餐可以吃澱粉的食物,但是少量就好,晚餐盡量不碰澱粉的食物,只吃蔬菜,水果.蛋白質的都可以。
提供一份減重食譜供參考,本分食譜以控制在1200卡為健康攝取標準。
早餐
低脂奶(或低脂奶粉25g-2匙)....240C.C.
吐司麵包................一片(25g)
若不喝牛奶,則多加火腿(薄)......二片(45g)
午餐
豬肉水餃.................4個
餃子皮.................30g
絞肉..................35g
蘋果(小)〈帶皮、核重125g〉....一個(110g(可食部份))
或柳丁(大)〈帶皮重180g〉.....一個(170g(可食部份))
晚餐
白飯3/4碗(八分滿;150g)
雞腿(去皮棒棒腿)..........一隻 (帶骨100g)
韭黃炒肉絲 肉絲.........2匙(30g)
韭黃
油.............一茶匙
炒A菜: A菜
油.............一茶匙
紅西瓜〈帶皮重300g〉........一片(180g(可食部份))
或草莓.................9個(160g(可食部份))
運動上:
選擇自己真正喜歡的運動,不喜歡的運動,即使再有效,維持不下去也是沒用,把運動列為行事曆中最優先順序,訂立合理易於達到的小目標,達成目標後給自己一點獎勵回饋,維持下去,變成生活的一部份,很多人減肥不敢給別人知道,自己獨自運動很難維持,找個伴互相督促及鼓勵效果一定好,平時多走路、少開車、多走樓梯,少搭電梯及手扶梯(例如搭捷運時),多從事戶外運動。

輔助減重:
可以詢問專業醫師藥師使用合法的減肥藥,市面上的有明確達到抑制食慾的藥物有諾美婷,屬於調劑用藥,需醫師處方,藥師調劑處方開立,為目前唯一合法上市有效可以增加飽足感、加速新陳代謝的成份藥物,還可以幫助身體熱量的燃燒。

把握這幾個重要的步驟,冬天夏天妳(你)都會輕盈一身,美麗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