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毎逢中秋節前後,都是糖尿病友在美食與健康做抉擇的關鍵時刻!在健康意識抬頭的這個年代,不僅是慢性病友,就連一些愛美、追求健康的民眾,對於吃的東西都要斤斤計較。就因為如此,市面上許許多多標榜著健康的食物越來越多,號稱無糖的月餅,在傳統的高油高糖月餅競爭下露出無限商機,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無糖=健康!

孫志銘營養師表示,以市售無糖月餅的營養標示來比比看:一個抹茶紅豆口味的無糖月餅是50公克,碳水化合物有25.1公克,熱量為134.7大卡,醣類(即為碳水化合物)所含的熱量就佔了月餅的74.5%;同樣重量的市售月餅,碳水化合物有29.4公克,所含的熱量為175.5大卡,醣類所含的熱量佔月餅總熱量的67.0%。就數字上面看來,市售月餅的熱量的確稍高一點,但是對於無糖月餅而言,所含有的醣類並不低於市售月餅許多,只是在不仔細比較的情況下,大多數的消費者都會被「無糖」給蒙蔽,以為無糖就會比較健康、熱量比較低,事實上並非如此。

孫志銘營養師表示,糖跟油脂都是製作糕餅類的必要食材,材料中加入糖可以使糕餅呈現「脆」的口感,脂肪則是提供「酥」的口感,然而「酥」跟「脆」都是好吃的必備條件。為什麼無糖月餅不加糖還可以這麼好吃?仔細品嚐起來,其實會因為沒有糖而添加更多的油脂,讓月餅呈現較酥的口感。

根據營養師建議,一般民眾或是慢性病友為了避免攝取過多,有些飲食行為是必要的,首先,最好是與親友共享:點心吃下一個月餅的確過量,此時若能將月餅切開與親朋好友共享,瞬間可減少一半以上的熱量。其次,減少正餐量:針對糖尿病患而言,點心吃了月餅之後,正餐的主食類則必須減少,避免一整天的總醣量攝取過多。最後,搭配纖維吃:中秋節的應景水果-柚子,屬於高纖維的食物,若能與高纖維的柚子一起搭配吃,可以提高月餅的營養價值,但是過猶不及,適量即可。

把握以上原則,挑什麼樣的月餅已經不重要,反而是要如何吃月餅才是最重要的。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0/62/2deez.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