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這句話果真沒錯!衛生署國內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顯示,近幾年來,國內共有282例疑似因使用含sibutramine(諾美婷主要成分)藥品而起不良反應案例,96%為女性,75%體重正常,甚至偏瘦。

用於體重控制支持療法的sibutramine成分藥品,使用風險效益備受爭議。歐盟年初建議各會員國暫停販售,目前各會員國都採暫停販售措施,不過,尚未有任何國家要求該藥品下市。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則於9月15日召開專家委員會討論,建議下市與維持上市之投票結果為8:8,目前美國FDA尚未作出最後的決議。

衛生署於今年1月22日要求將具有心臟血管疾病病史者列為該藥品的使用禁忌。9月16日彙集國內外相關資料後,召開藥物安全評估委員會評估此類藥物的安全性。

經分析國內不良反應通報資料及國內、外相關臨床試驗資料後,藥物安全評估委員會認為,依據目前資料,該藥品除了減重外,無充分證據支持其臨床上用於治療或緩解疾病有所助益,應加強管控。

最後衛生署決議,持有sibutramine成分藥品許可證的藥商,必須於一個月內提出「風險評估暨藥品管控計畫書」,供衛生署評估是否准許其繼續販售。

另外,為保障病患使用安全,含sibutramine成分藥品,必須在醫師充份監控病人情形下始得使用,藥局藥師則需確實依據醫師處方箋調劑本藥品,並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管道,協助監控病人有無不良反應情形。

目前國內尚未出現服用此類藥物,而導致死亡或危及生命的嚴重不良反應通報案例,多數案件為輕度不良反應,症狀於停藥後緩解。進一步分析,至少有75%病人並不在仿單適應範圍內,顯示國內該類藥品確有過度使用現象。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戴雪詠指出,良好的體重控制應該是維持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而非依靠藥物。體重過胖而需治療的病患,務必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服藥,千萬不可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0/4/2des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