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天生容易胖的人只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就能打敗基因魔咒。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桃園敏盛醫院副院長李威傑與長庚大學助理教授陳信宏發現台灣漢人若帶有三個基因變異,病態肥胖風險超過5倍以上,不過陳信宏指出,研究中也看過帶有肥胖基因的孩子在父母有意培養下,養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的習慣,結果身材瘦而健康。

陳信宏表示,研究團隊曾做過家族研究,其中有兩姊妹帶有肥胖基因,兩姊妹分別結婚家族越來越壯大,兩家族大約有26位成員,約四分之三的人有肥胖困擾,家族中有位媽媽特別注意養生,耐心教導小孩健康飲食的觀念,後來她的孩子雖然帶有肥胖基因,在後天努力下依然維持健康體型,沒有發胖。

陳信宏解釋,台灣漢人基因中,有3個位點可幫助預測病態肥胖。基因變異位置可能影響藥物代謝、脂肪代謝、肥胖程度等,肥胖基因位點除了影響身體代謝能力,也影響減重手術成功率與糖尿病用藥成效。

帶有肥胖基因的人一旦飲食、生活習慣稍微放縱,身體脂肪容易快速堆積。但不見得代表有肥胖基因就一定會發胖,也有1到2成的人雖然有肥胖基因,但體型纖瘦。而病態肥胖的人當中,約六成帶有肥胖基因。陳信宏指出,肥胖基因標記可幫助一個人或一個家族評估肥胖風險,未來也許可以針對帶風險基因者研發個人化肥胖治療策略。如果帶有肥胖基因,就要更注意飲食、生活習慣。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7/128/2d7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