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中秋節是月圓人團圓的日子,中秋節烤肉成了全民運動,清風伴明月,燒肉配美酒,人生愜意之時不過如此。但佳節後,常因為飲食過量而出現「月圓人更圓」的窘境。

佳節團聚可以選用一些中藥的辛香料與常見的食材自製烤肉醬料,不但能夠吃得低卡健康無負擔,也可以品嘗食材的自然原味。

◎香料一:孜然

很多人喜歡吃新疆羊肉串,這種獨特的風味來自一種植物「孜然」。孜然的外觀非常神似中藥小茴香,但是香氣更濃烈,具有去除腥膻異味的功能,中醫古籍還記載有去油解膩的功效,因此常被用在燒烤牛、羊肉等腥味較重的肉類食物。

孜然的氣味甘甜,辛溫無毒,有暖脾胃、開胃口、消食化積等功效。特別適合在秋冬天氣偏涼時食用,用來去除胃中的寒氣、幫助消化、改善寒性腹痛等。

●食用法:羊肉、牛肉等肉類不需醃漬直接燒烤,等肉熟了之後直接灑上孜然粉,以及少許海鹽提鮮即可。

◎香料二:黑胡椒

胡椒原產自胡邦(中亞),氣芳香,味辣似椒,因此稱為胡椒。胡椒為辛熱之品,《本草備要》記載主治寒痰食積,現代藥理研究能使膽汁的濃度升高,有幫助消化的功效。胡椒能夠治療胃寒、小兒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但對於容易上火的體質以及孕婦不宜過量使用。一般人若食用過量也可能有痔瘡、痤瘡的可能喔!

●食用法:與孜然相同。或在烤肉爐上以錫箔紙包覆,將肉類與洋蔥片一同燒烤,加上黑胡椒調味,就成為營養與美味兼具的黑胡椒燒肉。

燒肉吃多了,難免會有腸胃不消化感,中醫稱為「肉積」。這時可以沖泡一帖洛神山楂茶來幫助肉類消化。

◎洛神山楂茶的做法:

洛神花1朵、山楂片10片、甘草3片,將藥材洗淨後,搭配600cc的熱水沖泡,約15至20分鐘即可飲用。

洛神花與山楂是幫助肉類消化的中藥材,山楂尤其是常用的消食藥,具有健胃行氣消食積、活血化瘀的功效。怕酸的人建議可以稀釋後再飲用。但這一道茶飲不適合空腹飲用。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3/78/2cxe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