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退化性髖關節炎可能因老化、肥胖,導致關節軟骨的退化病變。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退化性髖關節炎是在髖骨的關節上發生退化性的關節病變,而導致關節活動上的限制跟困難。通常引起的原因有老化、肥胖所致關節軟骨的變化,還有由於在關節上受傷、承受過重的壓力。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退化性髖關節炎典型證候是髖關節的關節軟骨的退化失功能。疼痛的狀況可見逐漸出現的大腿與鼠蹊部的前面的疼痛,有些患者的疼痛會出現在臀部或是大腿的外側,甚至會放射到大腿的下半部與膝關節。臨床上的症狀會有局部僵硬、運動限制、壓痛。關節活動的時候,關節的腫脹、外觀的變形。

中醫認為,退化性的關節炎不外乎是與風寒、濕邪的入侵,以及腎氣的衰弱有關。或是長骨刺增生等因素,造成關節疼痛不適;因此應適當地運動,肥胖者應控制體重。

醫師陳玫妃表示,在傳統中醫治療上,主要可採針灸,加上內服藥物、推拿理筋配合。臨床上可依體質、症狀,用補氣、養血、驅風、除濕、散寒的藥物來治療,改善患者疼痛、髖關節的無力感及腫脹;臨床上常用的穴位針灸治療,主要可取陽陵泉、合谷、陰陵泉、風市、丘墟等穴位。

藥方可用驅風、除濕加上疏經、活絡的補腎藥物,如獨活寄生湯,含獨活、桑寄生、秦艽、防風、細辛、川芎、當歸、芍藥、熟地黃、桂心、茯苓、杜仲、懷牛膝、人參、甘草,幫助益肝腎,補氣血;袪風濕,止痺痛。

陳醫師表示,還有疏經活血湯,含當歸、地黃、蒼朮、川芎、桃仁、茯苓、芍藥、牛膝、威靈仙、防己、羌活、防風、龍膽草、生薑、陳皮、白芷、甘草,幫助使筋絡中滯血能行。濟生腎氣丸含熟地、山茱萸、山藥、牡丹皮、茯苓、澤瀉、肉桂、炮附子、車前子、牛膝,可補脾腎虛問題。都可有效地緩解髖關節的退化、疼痛、運動的受限。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6/128/2cgi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