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根據一項調查指出,超過七成的受訪者僅用體重或外在觀感來判斷是否需要減重,其中從「體重直接判斷」的比例高達三成三。調查也顯示,儘管共八成民眾減重最在意「安全性」及「副作用」,卻只有15%受訪者所嘗試的減重方法是來自醫師及藥師的專業建議。

這份針對1000位民眾所作的「健康減重知識大調查」發現,48.6%的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或等於25,卻有高達88%曾經嘗試減重,顯見不論胖瘦,減重幾乎成了「全民運動」。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醫師表示,腰圍、BMI值與體脂率是所謂的「身體三大黃金密碼」,也是衡量是否過重的主要標準,一般民眾缺乏判斷是否需減重的標準,才會造成嘗試減重人數大大超過真正過重或肥胖的人數。

 

林文元醫師說明,國人雖普遍具有「減重應求助專業」的概念,但實際上根據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於97年公布的「台灣民眾減重認知調查」研究發現,全台每日約有一百萬人正在減重;衛生署統計處所公佈94~97年肥胖相關門診健保醫療人數四年平均數據顯示,每日實際求助肥胖門診的人數約僅有139人,差距相當懸殊,且在門診上也常見許多錯誤的減肥方式,包括催吐、只吃青菜、單依賴藥物等。

 

台灣社區藥局發展協會秘書長林信安補充,多數民眾認為到醫院諮詢減肥問題太過麻煩,因此會聽信偏方;現在藥局裡已經具備完整的減重諮詢工具與流程,有需求者只要到有合格藥師的藥局,就可以接受專業的健康減重諮詢。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9/128/2a3a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