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文章

水是六大營養素之一,要保持健康的身體,就要常解身體的渴,尤其到了夏天,因缺水容易產生泌尿系統疾病,為了避免疾病上身,適時地補充水分,可保持體內水平衡,讓身體健康運作。

水無色無味,卻是人體極為重要而且不可或缺的養分,到底什麼是安全的水,適合日常飲用的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張雅萍指出,一般日常的飲用水其實就含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及微量元素,所以只要飲用水是來自安全的水源,沒有重金屬的污染,而且有經過定期檢驗,就是安全的水。通常自來水會加入氯來殺菌,所以飲用前的處理方式最好煮沸5-10分鐘,讓氯揮發,同時也有滅菌的效果。

除了一般的飲用水,平常生活周遭更會接觸如礦泉水、蒸餾水、過濾水、電解水、逆滲透水、茶水等各式各樣的水,往往不知其成分,也不知是否能安全飲用?張雅萍指出,基本上都還是H2O分子的水。所謂過濾水,主要是運用像活性炭等材料來吸附有害物質再還原成水,水質偏弱鹼性,最好3-6個月定期保養更換濾心確保安全,同時煮沸後再飲用。逆滲透水則是運用逆滲透原理來過濾一些離子雜質,過濾完的水幾近純水;另外,電解水則是經過電解後還原為水,主要將水作酸、鹼分離,較適合使用在體質呈現酸性者需求上,非人人都需要。而一般的蒸餾水偏弱酸性,缺少礦物質,避免太常飲用,影響身體健康。而礦泉水是含多種礦物質的天然水,只要水源安全無虞,經過檢驗與殺菌處理,就可安心飲用。

張雅萍營養師表示,在炎熱的夏天,若身體沒有大量出汗,除了可以多喝白開水,不妨多補充茶水來消暑。白開水含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能調節體內平衡;而清涼的茶水具有利尿防暑降溫的效果,茶中所含的茶多酚有抗氧化、抗疲勞的作用,茶中又含維生素A、維生素E,可保護皮膚防紫外線,適合夏天飲用。

至於許多人喜歡喝汽水、果汁等加工飲料,但這些加工飲料雖然解渴,但太常飲用,除了幾乎沒有什麼營養成分,而且含糖量高,喝多了會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問題,對身體反而是個負擔。

除此之外,在運動過後或是大量流汗後,可以適當地飲用所謂機能性的運動飲料,運動飲料內含鈉、鉀等礦物質,可補充因大量出汗而流失的礦物質,不過這種含鈉性飲料較適合短暫性的補給,不建議非運動時大量飲用,可能對腎臟是個負擔。

水是每天大量必須品,張雅萍指出,普通人日常喝水量大約是體重(kg)的3%,若體重為55kg,則一天的飲水量約為55kg×3%=1700CC.左右,來補充一天所需的水分。平常多喝有益身體的白開水,因為純淨的白開水最為解渴,也是最健康經濟的方法,而且進入人體內可立即發揮消化、吸收、運輸、排泄等功能,維持循環運作的基本健康,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新聞出處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722/4/29pf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藥師聯合減重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